【党委书记讲党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重点解读

  • 人工智能学院
  • 创建时间: 2018-12-20
  • 722
2018年12月18日中午12:40,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老师在雁栖湖校区教一101课室,为工学和人工智能学院的全体党员同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课,党课的题目为《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重点解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8年9月21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制定和实施《条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宏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解读了《条例》。一是《条例》出台的背景及意义;二是对《条例》进行逐章重点解读;三是《条例》提出的贯彻和实践要求。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此次审议《条例》,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和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制定和实施《条例》,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意义十分重要。
《条例》共分为8章,总共37条,共计7300余字。总则共有三条(第1-3条),分别交待了《条例》制订的背景、党支部的职责、党支部需要遵循的原则。第二章组织设置重点强调了党支部设置的原则和设立的一般程序,以及临时党支部的设置。第三章基本任务规定了党支部的八项基本任务。不同领域党支部应结合实际,分别承担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第四章工作机制介绍了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
第五章组织生活重点强调了“三会一课”制度,党课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应当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第六章党支部委员会的建设介绍了党支部委员会组织架构,党支部委员会任期和产生,党支部书记的要求选拔以及党支部委员的管理。第七章介绍了党委(组)层面、组织部门层面、经费保障层面三个方面的领导保障。第八章是与条例相关的附则部分。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8年9月21日会议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巩固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不断扩大覆盖面、着力提高组织力和领导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在党课的最后,张宏老师勉励大家平时要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政治理论的学习是作为党员的基本义务之一,每位党员都应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勤读党章,深刻体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