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601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回顾峥嵘岁月,长存科研精神

——人工智能学院1601党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人工智能技术学院
  • 创建时间: 2017-11-01
  • 1556

     2017年10月29日下午,人工智能学院1601党支部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了解了“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对当时的科学家们产生了强烈的敬佩之情。

1601 1

       

        同学们自宿舍楼下一同出发,在秋日的美景陪伴下,步行到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纪念馆分三个展厅,分别为“两弹一星”时期的事业展、历史人物展和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同学们跟随讲解员进行了细致的参观。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不时被当时科学家们的能力与精神所打动。于敏先生在当时提出了氢弹的“于敏构型”,被称为“氢弹之父”;郭永怀先生在飞机失事时和警卫一起紧紧将装有资料的公文包夹在身体中间,保护它不被烧毁;钱学森先生邀请郭永怀先生来力学所工作时写到,已经为他准备好了办公室,“是一间朝南的在二层楼的房间,淡绿色的窗帘,望出去是一排松树,希望你能满意”,听来十分动人。

图片1 meitu 1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还了解了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的紧密联系。仅1999年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人中,就有17位曾在中科院工作。党支部许多同学所在的自动化所,就在1964年与上海科学仪器厂共同研制完成了大型模拟计算机,为我国火箭等大型系统的研究提供了支持。

图片2 meitu 2

      

        两弹一星”的成功,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周恩来总理曾代表中央提出,要“用极大的力量加强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科学院新生力量的我们,也要鼓起老一辈科学家们对祖国事业的热情、带上脚踏实地的精神,跟随党的指挥,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3 meitu 3

文:夏海伦

图:李主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