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604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致敬老一辈科学家

--人工智能学院1604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人工智能技术学院
  • 创建时间: 2017-11-01
  • 1041

10月29日下午,阳光明媚,天气凉爽,人工智能学院1604党支部20名党员和学院的其他支部在张楠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参观学习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NO.1 meitu 11

                              人工智能学院1604班党员在纪念馆门前合影

人工智能学院1604班党员在纪念馆门前合影“两弹一星”是新中国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中国科学院当时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参与其中。中国科学院利用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馆中展出了大量有关于我国“两弹一星”研制过程的珍贵文件、照片以及模型等。由于参观支部较多,因此我们与1603党支部合成一拨开始了今天的参观。

NO.2 meitu 12

                                                          讲解员向参观党员讲述老一辈科学家感人事迹

纪念馆由三个展厅组成,我们先参观了二号展厅,讲解员讲述了“两弹一星”事业做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们,我们了解了飞机失事时和警卫员紧紧护住珍贵资料最后牺牲的郭永怀先生,了解了填补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的于敏先生,听着他们的故事,同学们早已红了眼眶。“他们都是把生命奉献给了祖国,根本不会思考自身的利益,这才是真正的科学家……”先辈们用他们的一生告诉我们如何做学问,如何做人,我们也应该用一生来思考并继续他们的爱国事业。

然后我们来到一号展厅前的草地,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纪念馆草地上陈旧的设备:高压反应釜、设备特殊液体泵、火箭发动机垂直试车台、设备高压容器、设备大型阀门。这些现在看来锈迹斑斑的仪器设备,在当时为实验的进行和成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NO.3 meitu 13 

                           讲解员讲述旧基地的选址过程与地理位置优势

接着来到一号展厅,我们又了解了关于“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时的故事,见到了一比一复制的卫星模型,直径一米的卫星承载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充分了解到当年科学家们在如此艰苦落后的环境下取得的成绩以及发明成果攻克技术难关,我们更加坚定了投身科研的决心!

NO.4 meitu 14 

                                  参观“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

三号展厅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成立后的组建和发展情况,在基础科学和科技人才极度缺乏情况下,心系祖国的科学家先辈们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国投身到两弹一星建设中,在艰苦环境下坚持做科研事业到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设备与力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佩。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要向老一辈科学家们学习,投身到祖国的科研事业中去。在新中国60余年的光辉历程中,"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是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两弹一星”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特定历史、特定环境、特定条件下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华民族勇气与智慧的结晶,是新中国勇攀科技高峰的伟大壮举。深入学习“两弹一星”历史文化,不断丰富“两弹一星”精神内涵,这条路我们走的太艰苦,却也太辉煌,走的震撼人心,足以激励每个学子秉承前辈的精神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