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人工智能学院党员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 文:张承灏 / 图:张楠
  • 创建时间: 2019-04-15
  • 28548

       2019年4月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与工学院、计算机学院、网安学院、电子学院等学院共同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赴北京市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教工党支部,学院工会和各党团支部的党员同志一同前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01

       参观当日,风和日丽,天气晴好。党员同志们按时集合,精神饱满,乘坐大巴统一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前合影并齐唱《我爱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当年在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的缅怀之情。

       党员同志们首先参观了展览馆,馆内共分为三个展区——中流砥柱抗战中间、正义斗争走后胜利、勿忘历史开创未来。这些珍贵的展览资料向我们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当年焦庄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国内外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场景,凝聚了中华儿女勇于斗争,勤劳智慧的缩影,这种“众志成城,保家卫国”的地道战精神值得每一个党员同志学习。

02

        修建地道的初衷是掩护群众和储存食物,后来焦庄户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利用地道的灵活机动打击侵略者,开创了中国地道战法的先河。走进地道,当年的战争痕迹随处可见。地道之内,掩体、射击孔、翻板、层梯、陷阱、闸板、水井、照明灯、储藏室、会议室等功能一应俱全。在阴冷潮湿的地道中弯腰前行,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当年战争的残酷和艰辛,仿佛能看到焦庄户人民奋战的情景,心中不禁感慨先辈的聪明智慧和无畏勇气。

03

    04   

       地道参观结束后,大家围坐在一起交流焦庄户地道战的历史。曾志雄,韩明伦,吕俊良,刘坤,张承灏,黄潇瑶等来自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党支部委员分享了自己收集到的历史故事,有焦庄户老村长马福的革命历史,有当年地道战的战争细节,还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的发展历程。党员同志们认真聆听,互相交流,加深了各支部之间的联系,也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了焦庄户地道战的历史史实。

05

055       随后两位焦庄户村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当年的抗战历史和如今焦庄户的发展。焦庄户村委会妇女主任闫兆岑讲述了“老统一”马福以假死躲过侵略者的清乡行动,继续奋斗在抗战一线的故事,并介绍了在党的惠农政策下,焦庄户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当年抗战民兵后代刘屯全以打快板的形式给大家讲述了当年的抗战历史,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口齿清晰,中气十足,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同时大家再次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一步步当家作主的光辉历史。

06

07       午餐后,党员同志们一同前往舞彩浅山滨水国家登山步道攀登,锻炼身体。虽然战争的年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只有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才能去描绘最绚烂的未来。

08

       此次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增强了大家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对焦庄户地道战纪念馆的参观和切身体会地道的实景,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也领略了焦庄户先辈们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我们应该珍惜党的光荣历史,握住历史交给我们的责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延续先辈的优良传统,立足各自的本职工作,努力践行党员标准,不忘初心,永葆本色!

09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