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高年级中关村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

  • 文/图:卫建泽
  • 创建时间: 2019-10-22
  • 990

       2019年10月16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中关村党支部于中关村教学楼N313教室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主题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罗明双同志主持,大家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为出发点,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文件为落脚点,重温建党“初心”,深入思考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时代“使命”,并且讨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对中国发展进步的意义和地位及对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作用。

092718 342854 1022 01

       本次学习活动首先重温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支部书记罗明双为大家播放了央视记录片《雄关漫道-青春纪元》,片中描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中国进步青年怀揣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初心而付出种种努力,并坚定选择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随后,支部书记罗明双带领大家一起根据时间脉络,回忆了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和转折点。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通过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的回顾,支部党员们都表示收益匪浅,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为了加深大家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学习活动的认识,组织委员尹志雨讲述了中共一大代表的迥异人生,以此说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

092718 932759 1022 02

       纪律委员王超群带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简称条例)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学习。学习过程中,纪律委员王超群对条例的目的、指导思想和其地位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对条例中需要坚持的原则、违纪与纪律处分等关键内容进行说明。他强调,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就要做到遵守党的纪律,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始终保持思想和行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092718 634558 1022 03

       最后,全体党员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意义和地位”和“严格遵守条例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作用”进行了讨论。对于第一个问题,丁超凡、尉德利和张帅等三位同志作了发言,他们都结合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环境和后续中国的发展进行分析,他们都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后来中国的发展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后来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基础。对于第二个问题,刑思远、刘林虎和卫建泽等三位同志作了发言,通过对条例内容的解读,他们一致认为条例的内容齐全,精细,严格,对进一步管党,治党,提供了保证和依据,他们说,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决胜时期,更需要严肃党内纪律,整顿出现在党内的一些不良风气,始终保证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内容,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092718 891477 1022 04          092718 585096 1022 05

       本次主题学习活动正值建国70周年,离建党100周年仅剩2年,这让本次的主题学习有了更特殊的意义。新时代下,国际关系发生着巨大变化,国内外的社会舆论也愈加复杂;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让支部成员更明白自己的初心、更坚定自身的使命,提高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和思辨能力;对于支部而言,本次活动也切实实践了中央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的号召。

092658 225034 1022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