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普博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和第四次集体学习

  • 图/文:胡世宇
  • 创建时间: 2019-11-07
  • 1303

       2019年11月5日下午4时,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普博党支部在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化大厦第六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和第四次集体学习,全体党员参与学习。

095033 393484 1107 03

       首先由组织委员钟丽群作为领学人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钟丽群同志阐述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制定背景,并详细介绍准则涵盖的十二条内容。

095046 170730 1107 04

       随后,与会党员通过观看视频《地道英雄肖永顺:我就信奉共产党的规矩》,学习顺义区焦庄户村肖永顺同志在抗日战争和家乡建设中的优秀事迹。钟丽群同志以肖永顺精神为切入点,带领大家结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讨论肖永顺同志的光荣品质。支部成员分成三个小组认真思考、积极研讨,并畅谈讨论结果。胡光政同志指出我们应该将肖永顺同志作为学习标杆,在党内严格遵守十二条准则,在党外以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李定同志表示对肖永顺同志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印象深刻,这种坚决反对腐败作风值得每一个人学习。钱一鸣同志结合自己作为科研工作者的身份,表示应该在顺境中不骄不躁不自满,在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努力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中。

095046 437276 1107 05

       在第二项学习任务中,纪检委员高臻同志作为领学人带领支部全体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高臻同志首先介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历史,随后带领与会成员学习重点条款。高臻同志选取学生党员容易忽视或理解模糊的条款作为重点学习对象,详细介绍了一个思想和两个坚决维护、四个意识、党组织违规违纪的处理、党员违纪违法的处分、党员言行要求等内容,强调党规党纪的重要性,并告诫支部成员应时刻注意自身的言行。

095046 842338 1107 06

       随后,与会党员分组讨论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关系,并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找出佐证。吕家启同志指出党规党纪对国家法律有指导作用,比如一百二十一条中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内容,在污染环境治理等方面有指导意义。花如祥同志以第四十五条为例,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不能通过网络等方式传播反对党中央领导等不当言论,这不仅是违反党规党纪,也是违反法律的。李洪阳同志则强调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对自己有更加严格的自我要求,坚决维护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

       最后,高臻同志对大家的讨论结果进行总结,他表示我们作为博士生党员,在思想上应熟悉党规党纪、对于党规党纪有敬畏之心,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为上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发表不当言论,在行为上明确界限。

       通过本次学习,每一位党员不仅加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的认知,更在支部委员的领学和形式丰富的讨论中中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本次学习也是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普博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和第四次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