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党支部召开“缅怀吴孟超院士”主题组织生活会

  • 图/文:王林子
  • 创建时间: 2021-06-03
  • 2194

        2021年5月30日,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1603党支部于学园一召开“缅怀吴孟超院士”主题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王诗杰同志主持,陈可同志为主讲人,支部全体同志参加本次组织生活会。

153052 243464 1

       陈可同志介绍到,吴孟超院士是2005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是我国肝胆外科开拓者和创始人。也正是吴孟超在1960年主刀,完成了中国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

       吴孟超幼年跟随父母去往马来西亚谋生,却在18岁毅然告别父母独自回到中国求学,并且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同济大学医学院,在战火轰鸣的年代,步入行医的行列,希望能够凭自己的努力去医治那些受伤的同胞们。

       他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到了极致。在吴孟超96岁时接受了央视《朗读者》节目的录制邀约,在节目中,年仅百岁的吴老说自己仍保持着自律的生活节奏,每天都会去坐门诊、查病房,每周至少保证着三台手术,因为他说这样才不会浪费生命。“如果有一天我要倒下去,就让我倒在手术室吧,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96岁的吴孟超这样说道。

153110 843835 2

       看到这里,大家无不为吴老的敬业精神而触动。拳拳赤子心,浓浓报国情。大家纷纷表示会以吴老为学习的榜样,弘扬吴老的奉献精神,以自己的努力和行动为社会、国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