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人工智能学院本部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小组会议

  • 文 / 陈学文 图 / 陈学文
  • 创建时间: 2021-11-26
  • 379

      2021年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本部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于线上开展了党小组会议,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进行了学习讨论活动。本次党小组会应到9人,实到9人。

党小组会议1

      本月学习的内容主要集中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全民族抗日时期、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的党史。在开展党小组会之前,支委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的党史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且为支部成员提供了一个学习清单,方便成员进行学习。各成员在此基础上选择事件进行深入学习。在党小组会上,成员按照历史发生顺序先后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内容,分享学习的成果。

党小组会议2

      会议首先由王兆瑞同志与彭硕同志对大革命时期的历史事件进行分享。对于大革命时期的事件学习上,两位同志采取了不同的方式。王兆瑞同志选取了重要事件进行简要介绍,并浅谈了当时的制度对于今天的影响。彭硕同志对大革命时期的事件的介绍更为详尽,对于中共三大、中共四大、以五卅运动为代表的工人运动等历史事件做了一定扩充。

      韩巾超同志、栾金辉同志和陈学文同志分享了土地革命(第二次国内革命)时期的党史学习成果。韩巾超同志以南昌起义、人民军队的建立为主题,针对南昌起义的背景、地位以及过程等事件进行了详尽介绍。通过韩巾超同志的介绍,与会人员对于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陈学文同志介绍了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思想、路线上探索和改革的历程。最后将这段历史串联起来,从整体上对土地革命时期进行总结和分析,认为善于反思、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等优秀品质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曲折中前进,在困难中寻求正确方向的重要因素。栾金晖同志针对土地革命任务进行分享,对于土地革命的纲领以及发表的各文件进行详尽介绍,对于当时的政策进行了详尽的扩充讲述。

      随后,刘元勋同志针对抗日战争时期的组织建设进行了分享。刘元勋同志的分享不拘泥于具体事件,而是由核心出发,对期间的历史进行总结,从政治建党、党内教育、从严治党、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介绍组织建设的发展。刘元勋同志通过总结摘要的形势帮助小组成员学习重点内容。

      黄重庆同志对解放战争的历史进程和制胜原因进行了分析与介绍。他首先对解放战争的历史做了一个梳理,依次介绍战争期间的重要会议和战役,认为党取得胜利依赖于严明的纪律、强大的基层组织力与动员力。

      最后张玉冬同志和宋卓洋同志对于解放战争时期土地制度改革与整党活动进行了学习分享。张玉冬同志详细地介绍了第三次国内革命期间的社会背景、中共中央领导的土地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以及同步进行的整党运动,分析了土地制度改革和整党运动取得的成果以及重要的历史意义。在此基础上,宋卓洋同志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土地制度改革与整党活动的精神内核进行了提炼,认为土地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全国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开展的党内思想教育、党风整治活动使中国共产党保持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先锋队性质,使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最广大中国人民。

      本次党小组会的成功举行,让每位小组成员都参与到党史的学习活动之中,极大地调动了小组成员的积极性。各成员对不同时期党史的学习和分享,扩大了党小组全体成员的视野,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在分享中收获到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