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本部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党员大会

  • 图/陈学文 文/陈学文
  • 创建时间: 2021-12-29
  • 412

  2021年12月23日周四20:00,人工智能学院本部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党员大会暨十二月党日活动。本次党员大会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10位支部成员参与线下会议,剩余19位支部成员通过线上参加,姚永芳老师共同参与本次党员大会。

图2

1 2

 参会成员

  本次党员大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姚永芳老师回顾和详细叙述了人工智能学院历史、学生分布概况等,让支部成员对学院情况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此外,临近放假姚永芳老师还对学校疫情防控、提升安全意识方面进行了强调。考虑到本阶段为毕业生找工作的关键时期,针对毕业生介绍了就业相关情况。在会议中也和党员同志们交流了近期在学生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并与参会的同学就今后学生工作方法的调整进行讨论,交换意见。最后,希望党支部在思想引领中积极主动发挥主动性,在学生思政引领工作中发挥堡垒作用。

图1

 姚永芳老师与党支部成员交流

  党员大会的第二部分是支部书记讲党课环节,由支部书记宋卓洋同志代表支委为支部成员带来2021至2022年度上半学期的党课,其主题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重要政治名词补习”。在介绍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概要后,宋卓洋同志针对会议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百年历史总结、五方面重大成就、十个坚持等内容展开详细介绍。通过对比《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上的重要论断,宋卓洋同志提出党是在总结吸取历史经验中不断成长,我们应当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越是艰险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此后,宋卓洋对十八大以来的部分相关政治名词进行了解释。其内容涵盖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四个自我、四大危险、四个服从、两个维护等与每位中共党员息息相关的重要提法。
图3

党支部书记宋卓洋讲党课

图4党小组成员做分享

  党员大会的最后一项是十二月的党日活动的党史分享环节。12月党日活动的主题是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时期的党史学习。经支委预先调研与支委会讨论将这一时期分为了初步建立党的领导机制体制、执政之初面临的考验与整风运动,开创执政党建设新阶段,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庐山会议、”反右倾“斗争和七千人大会,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等七个主题供支部成员选择学习,并提前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小组会完成了讨论。在党日活动中,支部的三个党小组各派一位代表分享学习成果。

  第一党小组的代表赵元兴同志介绍了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赵元兴同志首先介绍整风运动、反右派斗争的历史背景:八大的召开提出了全党整风的任务;在八届二中全会上,以波兰和匈牙利事件为戒,党中央强调兼顾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同时,必须警惕和防止干部特殊化和脱离人民群众;《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提出,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这些会议以及讲话确定了整风运动的开展。赵元兴同志认为在解决党和国家的问题时,从党自身的问题入手开展整顿是最有效的,也是党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

  第二党小组的代表黄重庆同志分享的主题是初步建立党的领导制体制。黄重庆同志首先介绍了政治协商制度、全国人大建立的历史与意义。随后,黄重庆同志着重展开介绍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以及民主集中制。通过与机器学习领域中集成学习的思想相对照,黄重庆同志阐述了民主集中制的内涵与重要性。最后,黄重庆以“一五”计划作为补充,认为国家在计划中不断前进,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这是在艰苦奋斗中的结果,我们要珍惜现有的生活,不断奋斗!

  第三党小组的代表李井亮同志通过介绍中共八大讲述了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对执政党建设的探索过程。在分享之前,李井亮同志首先分享了他对于中共八大以来祖国建设的感想,饱含他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让参会的同志感触颇深。随后,李井亮同志从召开背景、会议内容、历史意义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中共七大与中共八大间隔了较长的时间。在此期间,党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进行了土地改革,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基本完成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可谓成果丰硕。针对此后的建设问题,党召开了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正确分析了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开始了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八大制定的路线是正确地、富有创造性的,对于党的事业的发展有长远的重要意义。李井亮同志认为制定正确的路线和计划需要以对现状的正确把握作为基础,而在此之中会议正确地分析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支部各成员的努力下,本次党员大会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姚永芳老师和支部成员的交流让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学院概况与学生工作情况,了解到思政工作在学生培养工作中的重要性;支部党课介绍详细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让支部成员深入地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深刻地体会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明确了党中央的最新指示,结合重要政治名词的补习,提高了大家对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的认识;党史的学习分享活动让支部成员对社会主义改造以及建设时期的党的组织建设有了深入的认识,同时三位同志分享的感想也拓宽了支部成员看待问题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