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必要性

  • 图/文 工学-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
  • 创建时间: 2022-01-04
  • 235

  2021年12月30日,工学-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线上模式召开了支部大会,29名党团同志、3名积极分子参会,5名同志因工作原因请假。本次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余永亮同志主持,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李颖,副院长焦建彬也列席参与本次支部大会。本次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党支部书记余永亮做党支部2021年度工作总结;第二部分是党支部书记做“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的必要性”的党课分享;最后各党小组分享交流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1

 党支部参会成员

  在2021年度工作总结中,余永亮书记首先对党支部情况进行了介绍,梳理了支部内各学院党员分布、党员发展的情况;汇报了2021年度支部对标学校和学院党委要求及党支部建设规范,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四史”学习,开展2021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等,积极主动落实 “三会一课”、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方面的基本工作情况;对2022年度工作进行规划,继续传承支部优良传统,扎实做好教工党支部支委会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每月一次支委会会议,针对党小组工作建设,划分学习任务,启动党小组“月汇报”制度。

2

支部大会汇报内容

3

党小组“月汇报”制度具体安排

  教工支部凝聚了教学科研和管理支撑的绝大部分核心成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关心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和实际困难,积极为其排忧解难,增强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感。充分发挥支部在组织、沟通、协调等方面的优势,主动配合学院领导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本单位、本部门的改革创新、和谐发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其中,吕科教授团队获得第一届全国博土后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党支部积极引领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进行疫苗接种和党员爱心捐款。在作风建设方面,本着党要管党的要求,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暂行)》,将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支持工会、联合工会开展工作、活动。注重统战工作,联合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开展活动。密切联系民主党派人士、归侨眷、党外教学骨干,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征求意见和建议的专题座谈会,注重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4

党支部成员分布情况

  总结中提到,支部建设仍然有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还存在党支部功能发挥不充分,党史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入,学习与实践存在脱离的情况。新的一年,希望能发挥党小组功能,切实解决好教工党支部工作中部分问题,落实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支部建设能力。

5

支部活动开展情况

  2021年度工作总结结束之后,党支部书记余永亮同志继续做“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的必要性”的党课分享。2021年11月24日-26日,教育部组织开展了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支部内多名教师参与了培训。本次党课分享意在期望通过党支部会议开展课程思政相关讨论,更好的推动落实课程思政相关要求。余永亮书记分享道,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会议认真学习和讨论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推出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培训课程。课程从解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入手,从“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几个方面对思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剖析,为思政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方法遵循,还从全面推进思政工作的落脚点上展开进行了叙述,最后,强调下大功夫将课程思政推向高质量建设。

6

党支部书记余永亮作“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的必要性”党课分享

  党课之后,会议进入到第三部分,由组织委员高幸同志主持,各党小组分组分享交流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四个党小组依次代表本小组进行了学习交流。第一党小组的姚永芳同志分享道,阅读《决议》,是对党的发展史,新中国发展史的深度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建设过程没有可复制的模版,他们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奋勇前进的精神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在实际工作,也应该葆有这样的精神风貌,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明确自己的工作定位和目标,围绕学校“立德树人”这一中心任务,以学生为主体,锻炼、磨砺和提升自己,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第二党小组的孙艳琦分享道,通过学习,本人更加深刻理解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历史维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意义维度和怎样继承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百年经验的行为维度学习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刻感受到真理的力量、初心的力量、奋斗的力量,鼓励学生努力做好科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全面系统掌握全会精神的内涵与核心要义,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当前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推动研究生培养和管理高质量发展。

  第三党小组的肖可心同志跟大家分享了什么是六中全会?为什么叫六中全会?分享了阅读决议的思考。他说道,全会的意义不仅是总结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更是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分享了对《决议》中“十个坚持”的理解,认为这十个坚持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融会贯通的,既是我党百年成功的经验、是历史规律的昭示,也是未来党的建设和工作的要求。

  第四党小组的朱建明同志分享了他的心得:经过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到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总结党在实现人民解放和谋求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经验,对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国家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普通的从事教学科研的老师,将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每一堂课做起,切实贯彻课程思政建设,弘扬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在教育战线上努力工作,奋勇当先,为实现新的伟大奋斗目标和为国育才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应急管理学院李颖院长列席参加了本次支部会议,她分享道,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这是一个艰难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取得了战斗的胜利,并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有获得感,挑起伟大复兴的重担,为国家、为民族、谋幸福、谋未来,为世界谋和平、谋发展。身为中共党员,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立足应急管理学院发展,学院作为未来社会治理能力一部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应急管理部、工信部、教育部、中科院支持指导下,于2020年12月成立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秉承“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力求加快形成多方面能力,打造能更好满足国家应急管理现代化需求的新型学院,始终将中国共产党精神和立德树人核心要求融入未来发展中。

  本次支部大会,既是对2021年度支部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来年工作的规划。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和发言,为支部建设献言献策,会议气氛热烈。新一年度支部工作将不忘初心,继续开拓创新,围绕支部计划,有序开展,更好的发挥党支部工作在促进党建和促进校园大思政建设发展上的战斗堡垒作用,迈出支部建设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