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1604党支部“读党史,强信念”读书分享会

  • 文/李朴 图/江玥
  • 创建时间: 2022-03-09
  • 337

  2022年3月7日晚,人工智能学院1604党支部在教一123教室召开“读党史,强信念”主题读书分享会。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为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部全体成员利用寒假时间自选党史相关书籍进行阅读学习,将自己的感悟以演讲的形式在活动中与其他同志分享交流。

130547 142878 1

胡宇轩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由支部书记胡宇轩同志主持,党委宣传委员石萌萌,人工智能学院1601党支部书记杨奇,1605党支部书记朱晓萌,1604团支部部团员张子钰、王云展担任评委,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申请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30547 122859 2

评委和同学们认真聆听

  胡宇轩同志与徐威同志分享了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著的纪实文学作品《红星照耀中国》。该书又名《西行漫记》,真实记录了埃德加·斯诺自1936年6月至1936年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从多个方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瓦解了种种歪曲、丑化共产党的谣言。

  胡宇轩同志从多个角度解读了全书的主要内容,并表示阅读该书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土地革命时期苏区的经济与教育情况、红军内部政治生活的情况、红军的统一战线工作与我党的民族工作。徐威同志介绍了书籍的撰写背景,并与大家分享了诸多书中的精彩选段与自己的个人读后感,“我对红军长征的历史以及红军在陕北的历史的了解得更加具体和深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领导人的形象在我心中更加立体真实”,徐威同志如是说道。

  王亮同志、王伟营同志、吴虎啸同志、秦子涵同志、朱兵同志选择分享《毛泽东选集》,这部选集包括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各个时期中的重要著作,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载体,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展现,亦是对20世纪的中国影响最大的书籍之一。王亮同志重点分享了自己阅读《实践论》、《矛盾论》后对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与唯物宇宙观的再认识。王伟营同志向大家解释了为何《毛泽东选集》不是空想,是“血的著作”,并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书中精彩片段。吴虎啸同志总结了书中的金句语录,并介绍了部分重要文章。秦子涵同志表示自己不仅从书中学习到了历史与中国革命的经验,更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朱兵同志分享了选集开篇文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对文章回答的主要问题与全文结构做了详细的剖析。

130547 437747 3

黄健成分享《邓小平传》

  此外,黄健成同志分享了伊文思著的《邓小平传》,他对邓小平同志的生性达观、襟怀坦荡、处变不惊尤为敬佩,说道:“我们共产党员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乐观主要精神,遇到大挫折大委屈也要咬牙度过,相比起邓小平的三起三落,我们的小失意又算得了什么呢?”张文忠同志分享的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的遗著选《可爱的中国》,借用书中原文劝诫大家:“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冯时志以《毛泽东诗词书法鉴赏》中的部分作品为例,带领大家体会了中国革命的不同时期毛泽东诗词风格的变化。

  五位评委对在场所有选手的表现进行综合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优秀奖5人。

130547 645390 4

获奖同志合影

  颁奖结束后,石萌萌老师做总结讲话,对所有演讲者的精心准备表示了高度赞扬,鼓励与会成员发扬勤阅读、勤学习、勤交流的习惯,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最后,全体与会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共勉之“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