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1602党支部召开三月支部大会

  • 图/文 王楚童
  • 创建时间: 2022-03-23
  • 212

  2022年3月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1602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三月支部大会,本次大会有两个中心主题分别为民主测评及深入学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大会旨在民主测评党员,树立优秀典型,同时增强党员对中央一号文件的理解,对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有更深刻的认识。党支书熊晓辉同志为主持人,党支部24名党员与3名预备党员参与了本次会议。

  大会首先进行的是民主测评环节,在上学期期末,本支部已开展民主生活会,按照规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本次会议采用无记名的方式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熊晓辉同志首先对上学期支部活动中的党员出勤情况进行了汇报,对请假次数多的同志予以警醒,同时请所有党员将出勤情况作为民主测评的依据。根据文件规定,优秀党员个数不应超过党员的三分之一,正式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且评定等次,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每位党员严肃认真地进行了评测,最终八名党员被评定为优秀党员,十八名党员被评定为合格党员。

225703 524781 1

  接下来是深入学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的环节,由第四党小组负责,由陈宏昊同志进行讲解。陈宏昊同志首先介绍了在文件中明确的两条底线任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切实稳定和提高主销区粮食自给率,确保产销平衡区粮食基本自给,推进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对于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发挥以工代赈作用,具备条件的可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信贷资金投入和保险保障力度。

225703 502925 2225703 176827 3

  随后,陈宏昊同志着重介绍了该文件的三方面重点工作: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在乡村发展方面,要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发展。在乡村建设方面,要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把握乡村建设的时度效。在乡村治理方面,要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

225703 794973 4

  最后该同志概述了文件中对于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的相关内容。为了实现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要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对机构法人在县域、业务在县域、资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实施更加优惠的存款准备金政策。为了使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要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

225703 961266 5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在此次活动中,支部党员严肃认真地完成了民主评测,并认真学习了2022中央一号文件,培养了为人民服务精神,增强了大局意识,深化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