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1603党支部组织开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

  • 图/文 贾浩泽
  • 创建时间: 2022-03-23
  • 260

  追忆“两弹一星”历史,弘扬为“两弹一星”做出卓越贡献的科研工作者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爱国主义精神。2022年3月5日,人工智能学院1603党支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和部分班级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1603党支部成员首先来到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章”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纪念碑前,在讲解员的带领介绍下,重温“两弹一星”元勋不畏艰苦、攻坚克难的光荣事迹。在讲解的一字一句中,同学们仿佛看到老一辈科学家保家卫国、挥洒智慧和汗水的那段岁月,感受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奉献精神,不畏艰苦勇于攀登的科研拼搏精神。在这里,老科学家们的科研报国精神清晰地传达给了参观的每一个人。

230601 413961 1

参观获得“两弹一星功勋章”人物展

  随后,同学们来到“两弹一星”纪念馆,这座基于原中科院火箭发射基地改建而成的砖瓦房,以及墙体上富有年代感的标语,将同学们拉回到那段艰苦而热血的岁月。在纪念馆中,陈列的藏品、模型悬挂于墙壁上记录着悠长岁月和历史瞬间的珍贵照片,当时的场景于讲解声中一一浮现在眼前。思索站在这片土地上的自己,似乎能够得到从遥远时空中传来的力量。

  顺着书法纪念长廊,同学们来到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该实验场是根据郭永怀先生指示,在郑哲敏先生领导下进行空中爆炸激波及其马赫反射模拟实验的场地,始建于1965年,现存有爆炸平台1座、观测室1间、火炸药雷管库3座、警卫室1间、工作间1处。

230601 417045 2

书法纪念长廊和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

  活动过后,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两弹一星”所蕴含的强大精神,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更要以为两弹一星做出奉献的科研工作者为榜样,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勇于攀登!

230609 441649 3

“两弹一星”纪念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