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1605党支部4月第一和第二党小组学习

  • 文/包笑一 图/桑明
  • 创建时间: 2022-04-22
  • 364

  4月17日下午,人工智能学院1605党支部第一、第二党小组组织了以“学习中国青年运动史”和“庆祝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本次主题学习由范旭青同志和李雪松同志主持,1605党支部和团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194455 994949 1

  为引领广大党员同志做新时代合格青年,继承弘扬五四精神,第一党小组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精神,开展了“学习中国青年运动史”党小组学习。第一党小组的学习活动由范旭青同志主持。

194441 546160 2

  首先,范旭青同志带领全体党员一同观看了“党的青年运动史回顾”学习视频。从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运动的爆发,经过6月5日“三罢”斗争迫使6月10日曹、章、陆被免职,再到6月28日中国代表巴黎和会拒签和约。同志们跟随视频见证了学生的爱国行动,见证了全社会民众普遍的支持,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的胜利。

194441 492469 3

  看完视频之后,范绪青就青年运动历史观展开了讨论。“大历史观就是将以往历史的内在逻辑和现在作比较。再用所发生的历史与未来做比较,从而对未来社会的走向做出一定预测的历史观”,范旭青同志这样解释道。党支部也就此讨论了抗美援朝的历史偶然性和必然性的问题,得出了一拳抵百拳,落后就要挨打的结论。

194441 258981 4

  百年已过,硝烟在故土早已了无踪迹,先辈们的热血与泪水也已被风沙掩埋,当时的青年早已化作一抔黄土,但他们的志向,他们对于祖国深沉的爱永不逝去,青年的精神,民族的意志,决然不会消亡!同志们纷纷表示,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一代青年手里,我辈定将担负起肩上的使命和义务,铸就自己的“青年梦”。吾辈当自强,吾辈定自强!

194441 682617 5

  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第二党小组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目的,带大家进行了庆祝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题的学习。第二小组的学习活动由李雪松同志主持。

194441 564582 6

  汇报的开始,李雪松首先带领同志们共同志习了由教育部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摄制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该视频课程对国家安全包括的16个方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如何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进行了梳理,并通过回顾《中共中央关于党的半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五个统筹”相关内容,突出国家安全是“五个统筹”中的重要一环,重申了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194441 887305 7

  随后,李雪松同志在报告中对公开课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从思想、行为等方面强调了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李雪松同志指出,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国家安全的范畴也并不仅仅包括大家日常理解的境外势力渗透等相关行为。实际上,国家安全教育由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等16个方面构成,任何一个方面受到威胁都将对国家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我们应该时刻关注国家安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时刻保持“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意识。

194845 764156 8

  学习活动在严肃的氛围中结束,同志们表示,国家安全非小事,今后更应该时刻牢记国家安全,不忘当今所享国家安全成果,并为打造未来更完善的国家安全环境贡献力量。

  通过这次的党小组学习,同志们重温了青年运动史,对青年身上承担的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志们了解了国家安全,明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可谓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