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1602党支部开展“美化校园”劳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图/文 谭方宁 黄思文
  • 创建时间: 2022-05-25
  • 2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适应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在五一劳动节当天上午,人工智能学院1602班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开展“美化校园”劳动教育主题党团活动。

  上午9点,同学们准时在医务室门口集合。党支部书记熊晓辉清点完人数后,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同时还跟同学们强调了本次活动的安全问题以及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之后,同学们迎着春日暖阳,兴致高昂的拿着铁锹、钉齿耙和锄头朝着今天上午的活动包干区前进。

191418 900035 1

  到达活动位置后,园林绿化工人向大家介绍了今日活动的主要内容:首先是使用铁锹和锄头去除指定区域内的杂草,然后使用钉齿耙把除好的草刨到指定地方,待土表面的杂草去除干净后再使用铁锹进行翻土。待园林绿化工人介绍完,熊晓辉同志组织大家沿着“包干区”一字排开,一切就绪,活动开始!

191418 911578 2

  活动开始的第一项任务是铲除土地表面的杂草。同学们各自分工,有的人拿着铁锹、有的同学拿着锄头。面朝黄土背朝天,不一会儿同学们就流下了辛勤劳作的汗水。

191418 127514 3

  除草的工作看似轻而易举,锄头一挥、铁锹一铲杂草就应被铲除。但是事实却并不是如此,有一些杂草根生地固时长还缠着地下的小石头。同时伴随着土壤的翻动,尘土就随着风飞舞在空中。这给大家的劳动过程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但是并没有降低大家劳动的热情,反而是激发了大家击退困难的决心。

191418 427920 4

  园林绿化工人看到大家的劳动成果后大为赞叹,表扬大家不仅速度快完成的质量也十分好。除完草后大家稍作休息后,就投入到了下一个翻地劳动任务中。园林绿化工人说翻地有一定的技巧。首先是使用铁锹,先要用力将铁锹铲入土中;然后用脚踩在铁锹上给予一定的力量让铁锹深入土中,这样能更好的用上力。除此之外,翻土的顺序也有一些技巧,应当从地势低的地方向地势较高的地方前进。

191418 800252 5

  经过两个小时大家的共同努力,很快一片杂草丛生的土地就变成了一片蓄势待发即将孕育新生命的土地。 

191418 933123 6

  劳动教育让同学们体会到劳动的快乐,也感受到了劳动的不易,校园的美好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的爱护。简单的除草翻地的活动,里面却蕴含了中国农业文明积累了几千年的精神文化:仔细认真,只有每一颗杂草都去除干净才能有效防止后续的泛滥;踏实严谨,保证每一铲的深度,才能疏松土壤,促进作物的良好生长。而我们的科研态度也应如此,防微杜渐,脚踏实地,才能做好科研,造福人民。

191446 62831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