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1602党支部第五党小组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图/文 陈文雄
  • 创建时间: 2022-05-25
  • 220

  2022年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1602党支部第五党小组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活动旨在小组党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增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意识和担当,进一步提高个人的党性修养。周振同志主持了本次会议,党支部第五党小组5名正式党员在智慧教室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周振同志播放了央视网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视频。根据视频内容,周振同志分为两个部分进行介绍。

192402 599510 1

  第一部分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路线来进行讲解。在思政课智慧教室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在博物馆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在图书馆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大学馆藏红色文献,鉴证了我们党创办正规高等教育的艰辛历程,是十分宝贵的红色记忆,要精心保护好,逐步推进数字化,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得到启迪。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要学习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192414 213455 2

  第二部分,周振同志通过四个方面来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我们要立志民族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我们要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192402 949399 3

  最后,在听了主持人周振同志的学习分享后,小组党员们感受颇深,积极发言,纷纷表示将坚持学思用贯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凝聚起砥砺奋进的支部力量。组长杨联伟表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离开中国人民大学时,青年学生们高声齐呼的“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此时深刻领会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过本次学习,1602党支部第五党小组党员们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不断锤炼自身的意志品质,需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努力向学,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做强国先锋、复兴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