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党小组会议实录

  • 人工智能学院
  • 创建时间: 2022-05-31
  • 351

       自2021年9月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换届以来,不断强化党小组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各党小组先后以不同主题开展了党小组学习。第二党小组以“四个自信学习和冬奥精神、立德树人交流”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学习;第三党小组对2022年全国两会、党的相关理论知识进行了学习;第四党小组组织了“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党性教育专题学习。

      第二党小组通过腾讯会议(746112903),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516开展党小组讨论,余永亮为会议主持人,其余参会人员有王智慧、鲍麟、刘捷、石康乐、刘国乐、孙艳琦、梁重阳。党小组成员重点学习了“四个自信”的理论,冬奥会精神与中国发展,并集体讨论立德树人在教学和教育中的实现。

      小组成员探讨了冬奥会精神与中国发展的内容,讨论道,奥林匹克精神宣扬参与体育运动的平等性,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冬奥会充分诠释了这一精神,已经超出了竞技体育的范畴,表现出人类社会的团结与友谊,比如花样滑冰,高山滑雪,让我们看到了运动员们追求艺术的美,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一起向未来。冬奥会全程的封闭管理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在应对重大事件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行事准则。

       党小组还对立德树人在教学和教育中的实现进行了讨论,小组成员们认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把求真作为我们的价值观,源正才流清;作为教师,不仅要传授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还要引导同学们思考,鼓励他们在科学道路上探索,百折不挠,在科学事业中贡献中国人的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亦师亦友,帮助同学们迈过生活和学习的难关,让他们获得全面的培养和发展。

1

第二党小组集体学习

      第三党小组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405,对2022年全国两会、党的相关理论知识进行了学习、交流。讨论由高幸同志主持,参会人员有张宏、石萌萌、马佳慧、屈晓春、肖可心、姚朝晖、王增辉、陈龙、潘君华、吕泽、曲辞晓。

      党小组根据党支部工作计划,完成了三月份学习工作,并根据平日情况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思想情况,集体学习了“两个维护”、“两个确立”等相关具体理论,重点学习了全国两会重要内容和政府工作报告。

2

第三党小组学习

       工学-人工智能教工党支部第四党小组组织“纠正四风 加强作风建设”党性教育专题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就如何保持“纠正四风常态化”展开讨论。

       首先,大家对“四风”问题的界定及目前新的表现形态做了回顾与分析,明确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的核心,就是要解决作风问题。结合目前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党小组成员对“四风”问题的新表现做了系统分析,并达成共识:形式主义,就是凡事只看现象、不看本质,只讲究外在形式、不注重内容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官僚主义是一种以权力本身作为权力运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背离宗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享乐主义,就是把个人享乐而不是为人民服务,当作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和人生价值的最高标准。奢靡之风,就是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裕和消费时代的到来,醉心于追求大手大脚、挥霍无度、养尊处优的享乐消费。

      学习过程中,党员们围绕普通党员如何落实良好的作风建设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大家一直认为作风建设要从点滴入手,从身边事做起:

      首先,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扎牢宗旨意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坚定的信念抵制诱惑。自觉遵守 “四风”相关规定,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地抓好自身作风建设。

      其次,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经典著作反复学,带着问题学,养成深入研学的习惯。严格要求自 己,求真务实,坚决抵制形式主义,不随波逐流、不跟风赶浪。多寻找并创造机会,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对于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用务实和“接地气”的工作方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第三,逐一查摆问题,坚持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纠正“四风”,对照“四风”表现形式,立行立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克服遇事推诿,怕担责任的思想意识,做到敢于担当、提高执行力,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绝不拖沓迟延、绝不打折扣搞变通,对自己岗位工作职责绝不推诿,自觉迎难而上,言出必行。坚决落实,干出成效。

      第四,多做总结思考,坚持查漏补缺。在稳步的工作中积极寻求创新;科学安排工作时间,调整工作状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第五,点滴小事做起,恪守党员风范。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做起,克勤克俭,勤俭节约,树立党员朴实坚韧的生活形象和价值观念。

整治四风问题是长期过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第四党小组全体党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牢固树立党员意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积极发挥好模范先锋队的作用。

      党小组是基层党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纽带”发挥作用的根基,也是保证党支部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的重要环节,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工学-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将依托自身优势,继续抓牢、抓实党小组建设,推进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不断提升党支部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