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1606党支部赴校史馆开展党小组活动

  • 文/司泽泽 图/苏一飞
  • 创建时间: 2022-10-12
  • 293

  2022年10月5日上午,在党支部书记田胤同志的带领下,人工智能学院1606党支部成员前往图书馆校史馆,开展党小组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除了第一党小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人工智能学院1606班的团员们也利用假期,积极报名参与本次活动。

103219 571939 1606 01

校史馆合影

  进入校史馆,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为同学们大致介绍了国科大的整体情况。国科大秉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和社会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这之后,同学们进入了正式的参观讲解环节。讲解员从早期招收研究实习员、正规的研究生教育制度的建立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开始、正式招考研究生、试办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正式建立、开启以课程教学为核心的征程、确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两段式”培养模式、中国科学院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手续资格、培养新中国首批博士、引领出国留学工作,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科学院一路走来硕士博士培养的历程。

  进入新世纪,学校优化资源结构,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经历了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步入以组织建设为核心的阶段、更名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正式启用、开始招收本科生、深化科教融合学院建设、进入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时期、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优异成绩。

  这之后讲解员又深入介绍了国科大在教学输入和输出方面的情况。从导师情况、授课教师、招生工作、科研实践、课程教学、指导教师、实验室、校园文化、国际合作、图书文献、科研项目、设备情况。在如此巨大的教学投入下,国科大也收获了累累硕果,讲解员从学位授予、就业去向、成果奖项、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教学的成果。

103219 444573 1606 02

文化校园之旅

  同学们从图书馆出发,经由教一、学园二、学园一至一食堂,这之后又经由两弹一星教育基地回到了图书馆,一路上,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每栋楼的功能以及来历,让我们对校园更加了解。

103219 134695 1606 03

参观李佩先生展览馆

  李佩先生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她的生活、工作都和科学事业密切相关,她默默支持丈夫郭永怀的事业,积极推动李政道创办的“中美联合招考物理学学生”(CUSPEA)项目,晚年更是多方奔走,呼吁保留科学家故居。

  李佩先生将自己一生炙热的爱毫无保留地献给了祖国,始终无怨无悔。她在研究生外语教学变革,中国应用语言学的创立,开辟新中国自费留学之路等事业上都曾做出开拓性贡献。

  此次党小组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国科大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了解,以榜样的精神和力量激励同学们继往开来,以更崭新的青春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