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1606党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 文/李洋 图/彭逸杰
  • 创建时间: 2022-11-08
  • 472

  2022年11月6日上午,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1606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谭红军同志,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同志,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主管石萌萌同志。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为党支部组织委员吴杨,与会人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享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191254 579057 01

  第一项议程,主持人清点人数,全体党员奏唱国歌。

191254 347662 02

  第二项议程,组织委员吴杨同志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经济、政治、生态等多个角度深入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吴杨同志的解读帮助大家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191254 929741 03

  第三项议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吴杨同志谈到,高等教育需要思想理论基础以及探索实践工作方法两手抓。在思想基础层面,要把握住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三个根本问题出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谈到作为国科大的研究生,我们应提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意识,把握发展机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刘天祺同志作为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会主席,在听完吴杨同志的讲述后发表了对于学科交叉的看法,她强调作为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我们需要重视人工智能与生物医疗、物理、化学、心理等专业学科进行学科交叉的交流与讨论,将自己专业背景与未来人工智能运用场景相结合,设计出满足实际需求的产品。

191254 397482 04

  方兴同志在聆听了刘天祺同志的发言后,结合自身科研和比赛的情况提出,如果只考虑自己研究的一个小方向,很容易当局者迷,使自己陷入误区;而多和不同方向,不同学院的同学相互交流,就能从旁观者的视角给自己一定指引,进而产生科研的灵感。

191254 578714 05

  人工智能学院1606团支书常宇博同志则从我国对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投入出发,表达其对我国教育体系发展的认可。

191254 718885 06

  第四项议程,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吴杨同志谈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就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从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等四个方面持续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苏一飞同志结合自己家乡雾霾治理的实例,为大家介绍了我们身边的环境治理以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启示我们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191254 608293 07

  第五项议程是主题讨论,在场同志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部分主题进行讨论。彭逸杰同学就反腐倡廉,从身边的人与故事出发,谈到近两年我们在反腐倡廉方面成绩斐然,“不敢腐”的局面已初步形成。但是面对下一步的“不想腐”,我们仍需有正确对策,从人心角度出发,杜绝懒惰滋生,消除不作为、不敢为风气,让党内外工作人员从心底认可自身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干好工作。

191254 114240 08

  汝金玉同学结合自己的党员父亲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谈到,东北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在于东北人才流失很严重,年轻人都走出去谋生,村里剩下了很多老年人。根据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结合实际情况,村政府建设了蔓越莓基地和木耳基地,为村里人提供了工作和致富的道路,有效留住了村里的“下一代”,使得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191254 267307 09

  最后,谭部长对与会同志们的积极发言表达他的赞赏与认可,并对今日讨论议题做出总结:在科教兴国方面,谭红军同志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首次将科技教育人才三个战略放到一起来谈,其目的在于建立创新型国家。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作为集成思考要素,具有整体性。科学院的同学们作为国家科技方面的战略军与生力军,要服务于国家科技战略,要有坚定目标与信念。同时,要谨记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

  党的建设方面,谭部长主要强调了两个方面。首先,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忠诚、干净、担当,要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不要养成懒惰的陋习,不要有旁观者心理,要夯实自身的担当能力;其次,党的建设中支部要发挥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谭部长还强调,每一次的支部工作需要大家积极对待,保证参与人员学有所获,带动大家的积极性,形成正循环。

191254 911730 10

  会议最后,党委副书记张宏老师建议,以后的支部活动可以通过同其他党支部联合等方式,进一步吸引更多人的参与,有利于大家思想的进步,并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党的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191254 258951 11

  通过本次二十大学习,使党员同志明白了,我们要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更奋进的姿态和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为国家复兴和人民富强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