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I 2017 演讲实录丨王颖:论人工智能与艺术

  • 人工智能技术学院
  • 创建时间: 2017-08-27
  • 7537

7 月 22 - 23 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阿里巴巴集团 & 蚂蚁金服主办,CSDN、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的 2017 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17)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文/CSDN贾维娣

 微信图片 20170827095539      

       大会第二天下午,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参与了【人工智能科学与艺术论坛】的讨论,并发表了《人工智能与艺术》主题演讲。王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教育发展将呈现诸多明显趋势,比如“在线学习方式”与“面对面学习方式”相互结合的混合学习将成为主要模式,学生将从知识的消费者变为知识的创造者;我们需要重新设计学习空间,从以讲授为主的讲座型空间设计,转变为基于项目合作,基于团队展示,基于自主学习等多样化的空间设计。但人们对艺术的追求将是在快速变化时代中一个不变因素。

以下为演讲实录,在不改变原意的情况下进行了删减和调整。

       我只谈一个观点,就是在人工智能这么火热的时代,我们人还有哪些东西不会被人工智能所改变?

 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冲击

       我跟大家分享两个尤瓦尔·赫拉利的观点,他认为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任务上的表现将超过人类,无须多久人类50%的工种将由计算机完成,新的工种会出现,但它们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此外,他预测到2040年我们可能看到一个新的阶层——无用的阶层,数十亿人不是失业而是失去了被雇佣的价值。我于1999-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讲人工智能这门课,当时讲的东西都是人工智能1.0,现在发展到了人工智能3.0,我还能回到讲台上再讲课吗?2012年斯坦福大学吴恩达教师的课程被以免费的方式放到网上之后,报名的人数竟超过了10万人,而通常吴教授的课每年听课的人数是400人,必须连上250年课才能接触到10万名学生。看来,我不可能再回到大学讲台上讲人工智能了!

艺术是什么

       艺术一直没有一个特别公认的定义,但大家的基本共识是,艺术是人的知识、情感、理想、意念等综合心理活动的有机产物,是人们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形象表现。所谓的有机物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艺术和人实际上是共生的,脱离了人的思想和情感产生的“艺术形式”,很难再说它是艺术。

       艺术起源于哪里?流派非常多,有的说源于政治,有的说源于宗教,有的说源于祭祀、源于迷信、源于生活。我比较认可席勒--斯宾塞理论,他们认为艺术活动或审美活动起源于人类所具有的游戏本能,因为人类有过剩的精力,而人将这种过剩的精力运用到没有实际作用、没有功利目的的活动中,体现为一种自由的“游戏”,这就是艺术。

人和人工智能的不同

       我们人是怎样感知艺术的呢?是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和直觉来感知。要让机器人拥有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这些能力并不难。但人还能够直觉感知,这对机器人来说有些难。 

微信图片 20170827095055


       上图是贾里尼克给出的一个语音识别模型,这就是一个机器听到音乐的模型。计算机“听”音乐,相当于一个通信系统的信号传输过程,经过编码、传输和解码的过程完成,对于所有音乐都对应同样的反应过程。

人工智能对于教育发展的影响

       从近年大学毕业生的规模来看,毕业学生量最大的五大专业是会计、英语、艺术设计、土木工程和计算机。可以发现艺术和计算机的学生数量是在同步增长的,因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是研究人工智能的主体,似乎艺术类人才在随着人工智能的人才同步发展。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也在担心我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2017年的地平线报告》里面给出了教育发展面临的几类挑战,有短期可以解决的挑战,有远期可以解决的挑战,还有棘手的挑战。其中“重新思考教师的角色”就是个棘手的挑战。随着人工智能的高度发展,我们真的尚不知晓教师未来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但是我们知道这个角色必需重新思考。

      但是我们看一下,在艺术领域,小孩在学音乐、舞蹈的时候,老师一般都要亲自指导。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10年,艺术类的教师会不会失业?一部分人会不会像我刚才提到的人工智能类课程一样,一个人讲的课可以在全球免费分享了,那么更多的老师没必要再去讲了。这些教艺术的教师,似乎不用有这个担心。所以我觉得它就变成了在人工智能时代一个不变的因素,就是给人有一点安慰的地方。    

       今后的教育,应该不仅是老师讲学生听,单向的知识传递,学习的方式也应该是在线学习和面对面学习的结合。但在线的方式能够满足艺术教育的需求吗?因为艺术教育很重要的一条是,除了掌握艺术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外,还得有技能训练,这种在线的学习,对艺术技能的训练似乎有些失效。一般艺术类的教师都要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一对一的指导。

       如果说今后很多课程都是在线学习了,那么教室的作用就是提供讨论、面对面的学习交流的场所。那么艺术教室,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它的功能需要改变吗?似乎也不会。

       还有一点,也是一个教育发展趋势之一,今后每个人的教育支出将大大增加。好的讲师、好的课程平台将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这个是一个手机上的App:得到,2016年5月份上线,已经有400万用户,付费用户超过100万。罗振宇从一个网红低调转身,成为“得到”这家知识小店的跑堂小二,不再是一个讲者,而是和每一个得到用户一样终身学习。事实上,得到App是一个音频课程平台,其中《5分钟商学院》这个专栏有11万用户,每个用户付199块钱,每年就2000万元的收入。如果这个讲者和平台之间五五分成,讲师能得到1000万。现在哪个老师一年能够挣到1000万的工资?

       艺术理论的课程也有网上资源,但是真正的艺术创作或者艺术实践,是不能通过网上学习的。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们愿意为教育付费,为艺术学习付费的人已经开始增加,这可能在是教育发展与艺术发展相一致的一个方面。

       前面我想表达的观点是人工智能时代似乎把很多事情都改变了,很多人要成为一个“无用”的阶层,但有了艺术我们人类又可以稍微安心一点,因为艺术的本质没有变。当然,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艺术的载体、艺术的表现形式也会发生变化。

       我相信,艺术将与人工智能携手,共同创造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