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仿脑是机器智能的必由之路

  • 人工智能学院
  • 创建时间: 2020-11-28
  • 4004

       2020年11月27日晚上18:30-20:30,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1,继续召开由人工智能学院筹办的“人工智能基础”专题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仿脑是机器智能的必由之路”,邀请到来自北京大学的黄铁军教授作为主讲人。

       黄铁军教授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同时是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信息处理与类脑智能,对高效视频编码标准和视觉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超高速全时脉冲视觉模型、芯片和系统等做出了原创创新。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专著两部,授权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50多项,作为主要起草人制定5项国家标准和7项IEEE标准。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两次(2012和2010年)和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2014)。

       讲座开始首先由来自自动化研究所的余山研究员对黄铁军教授和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简单的介绍,本次讲座黄铁军教授以人工智能与生物智能的差异与差距为出发点进行介绍。

       黄铁军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智能与脑科学的概念,并对人工智能的百年简史进行了分享,提出了“智能为用,机器为体,学习为魄”的观点。同时,黄铁军教授对符号主义的表达局限、常识局限等进行了分析,指出人工智能的未来之路应该是与自然环境进行交互,建立仿脑模型。

       接着,黄铁军教授对于仿脑的思想进行介绍,指出脑最简单的完整模型就是大脑本身,任何形式的简化描述都会使事情变得更复杂,而不是更简单。实现与生物智能相当的功能,就要借鉴生物大脑先验结构,通过结构仿脑实现功能类脑,再通过光电器件实现性能超脑,这是机器智能发展的必由之路。最后,黄铁军教授对其近两年的仿真视网膜工作与超高速目标检测跟踪系统等工作进行了分享。

       讲座结束后,黄铁军教授热情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余山研究员也对一些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让参加本次讲座的同学受益匪浅。

111501 441003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