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人工智能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 人工智能学院
  • 创建时间: 2020-12-03
  • 4212

       2020年12月3日上午10:30-12:10,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一002室,召开了秋季学期人工智能基础专题系列讲座——“人工智能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本讲座主题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自动化研究所孙哲南研究员作为主讲人。

       孙哲南研究员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的研究领域是生物特征识别、模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现担任IAPR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委员会主席(IAPRFellow)、中国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机器视觉专委会副主任和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trics,Behavior,and Identity Science编委。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9项,获得16项软件著作权,虹膜识别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专利优秀奖,个人获得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主持研发的虹膜识别和人脸识别核心技术孵化了三家高科技公司,相关产品在煤矿、银行、军事、公安、手机等领域推广应用。

       孙哲南老师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了解了人工智能从诞生开始到现在,随着不同时期的标志性技术的出现,人工智能在曲折中不断发展。第二部分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影响。孙哲南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些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渗透例子,令人耳目一新。人工智能在社会生活、国家的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现在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取得重要成就,但是人工智能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何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如何处理对人类社会信息安全的挑战等方面的问题仍需要进一步考虑。因此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路还很长。

       讲座最后,孙哲南老师热心回答同学们的提问。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受益匪浅。

124937 893515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