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感知与控制专题讲座——机器人视觉伺服控制

  • 文/图:王煜
  • 创建时间: 2021-04-02
  • 3616

       2021年4月1日上午10:30-12:10,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9,开展了由人工智能学院主办的第一场“智能机器人感知与控制”专题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机器人视觉伺服控制”,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徐德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

111134 567738 0402 02

       徐德研究员来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同为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制造系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IEEE TASE、IJAC、自动化学报编委等。主要从事机器人视觉测量与控制、显微视觉测量、微装配、机器人操作技能学习等专业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与参加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撰写著作5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

       本场讲座是春季学期人工智能学院主办的第一场讲座,同学们参与的热情依旧高涨,讲座开始前就已经有百位同学在教室等候。

       在徐德研究员简单的进行自我介绍后,本次讲座便正式开始。首先以机器人视觉伺服控制中所涉及的一些问题引入主题,从初步的图像采集到图像处理、视觉系统标定以及视觉测量等模块,再到最终的视觉控制,徐德研究员整体性地介绍了在视觉伺服控制中的各大模块。

       接着,徐德研究员进一步介绍了机器人视觉伺服中的基本概念,并指出视觉伺服是利用视觉信息对机器人或相机完成伺服控制,目标是使机器人或相机快速达到期望位姿。并根据视觉信息与运动的不同映射关系,详细介绍了各类误差表征与控制律的设计。最后,徐德研究员对机器人视觉伺服控制领域的典型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抛出一些问题供到场的同学思考。

       随后,徐德研究员热情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让本场“机器人视觉伺服控制”讲座圆满结束。

111146 323282 0402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