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计算心理建模”专题讲座

  • 文/图 张宇欣
  • 创建时间: 2021-04-17
  • 3480

       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人们已经认识到人类智能的本质是一种社会性的智能。社会智能研究与应用不仅推动了智能技术不断向更深远的领域拓展,同时有力推进了学科交叉领域的进展。为了同学们能够深入了解目前社会智能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技术,人工智能学院特邀中科院自动化所的毛文吉研究员,在4月16日10时30分,于教一009教室开展题为“计算心理建模”专题讲座。

       毛文吉研究员多年从事人工智能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及其在复杂社会计算系统与网络大数据环境下的应用,参与多项国内外重大研究计划,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及国家部委项目。撰写学术专著一部,主编论著三部,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百余篇。担任《ACM Computing Surveys》、《IEEE Intelligent  Systems》编委、《软件学报》责任编委。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委员、IEEE SMC学会Homeland Security专委会委员等职。获得CAA科技进步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二等奖以及南加州大学授予的杰出学术成就奖。

135133 132725 0417

       随着技术的发展,对计算技术社会化和智能化的需求越来越大,社会计算和社会智能研究与应用日益重要。一方面,智能技术在社会活动中的使用,多限于技术层面;另一方面,人与社会相关理论在计算系统中的嵌入和使用,能够增强计算系统的社会智能。毛文吉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多个基于理论模型的社会智能研究与应用,它们可以利用交叉学科的研究成果,能够增进对计算过程之外的认知机理认识,克服计算技术本身的局限性和瓶颈。

       在心理学的情绪认知模型中,情绪参与评估和应对两个过程。智能体一方面对外部世界和内在状态进行描述,从而产生特定情绪,这也是对环境进行评估的过程;与之相对的,自身产生情绪后,对相应情绪进行应对的行为同样作用于外部世界和自身状态。基于认知心理学理论建立关于情绪计算模型是心里计算建模的重要内容,可以有效增强计算智能系统的社会认知和社会交互能力。

       在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积极与老师进行交流,提出自己看法与疑问。通过这次讲座,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135153 932714 0417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