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自主控制关键技术”的科学前沿讲座

  • 文/图:许伟志
  • 创建时间: 2021-04-23
  • 4028

       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对人类智能的外延和拓展,很大程度上是想通过模仿人的机理来设计出更加鲁棒、更加贴近人类的智能体。许多研究都是受到了动物或者人类的运动机理的启发而诞生的,在机器人领域更是如此。在2021年4月22日上午10点半,学院邀请到了著名的仿生扑翼机器人自主控制的研究学者,来自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的贺威教授,给国科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柔性机器人和扑翼飞行机器人控制的专题讲座。贺威教授是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IEEE TCST》《IEEE TNNLS》《IEEE SMCA》《IEEE/CAA JAS》《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等杂志编委、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IEEE SMC学会北京分会主席、IEEE SMC Technical Committee on Autonomous Bionic Robotic Aircraft主任等职务。

152202 346813 0423 03    

       在报告中,贺威教授先从鸟类飞行的特点作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鸟类如何通过各种机制来节省能耗,如何达到长途飞行以及如何利用集群优势进行迁徙等等。之后,他对这一部分进行了总结:当前人类所制造的飞行器大多属于固定翼的范畴,例如民用飞机。这是仿造鸟类滑行时的姿态,但这种固定翼飞行的方式十分耗费能源,因此便引出了他们所在从事的仿生扑翼机器人的研究课题。此后,贺威教授对该领域已有的工作进行了简要的概述,并指出了其中的难点和现有的研究空间。最后,他通过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方式展示了近几年他们团队所研究出的一些成果,如以学校名字命名的USTBird,引来了同学们的好奇和关注。在讲座最后,有部分同学留下来对贺威教授刚才的报告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贺威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