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语义表示技术的发展及应用”专题讲座

  • 文/图:李硕
  • 创建时间: 2021-05-24
  • 3512

       要让人工智能走进人类的生活,就需要让它们具有与人类交流的语言能力。自然语言处理(NLP)是人工智能的核心领域之一,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途径。研究好NLP就能让计算机理解和生成人类语言,以我们熟悉的方式服务人类。为了同学们能够深入了解目前语义表示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技术,人工智能学院特邀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在5月21日10时30分,于教一009教室开展题为“语义表示技术的发展及应用”专题讲座。

       吴华,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负责的百度翻译项目翻译质置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语法语义分析、人机交互、自动问答等方向进行了多项创新,其成果应用于搜索、地图、小度音箱、智能云等产品并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术奖一等奖4项。 吴华博士曾担任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国际会议ACL 2014年的程序委员会主席,是中国本土企业首位ACL程序委员会主席。被评为福布斯“AI杰出女性”、“杰出工程师”、“青年北京学者”,并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方工程。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00余项,作为课题负责人参加过863重大项目、973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重点项目等。

100408 954707 0524 02

       吴华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历程和一些基本模型,从RNN到Transformer,从Bert的诞生到GPT3所带给人的震撼,然后回顾了语义表示的发展历程,并重点讲述了深度学习的语义表示技术以及百度近年的在语言模型的进展。

       在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积极与老师进行交流,提出自己看法与疑问。并深入讨论了在大数据大模型的背景下,大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方向和目的的异同,对同学们的科研方向有很大启发。通过这次讲座,每个人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