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智能人机交互:应用场景、方法与前沿动态”科学前沿讲座

  • 图/文 何梓科
  • 创建时间: 2021-09-24
  • 1700

        2021年9月22日上午,教一楼107教室中如期开展了人工智能学院主办的智能感知与交互专题科学前沿讲座。

       本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田丰老师,给大家进行了题为智能人机交互:应用场景、方法与前沿动态的专题讲座。田丰老师是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人机交互作为影响人类生活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颠覆性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变得日益紧密。在本次讲座中,田丰老师首先介绍了人机交互的概念与发展历程,讲述了目前热点前沿技术、我国和世界上一些主要国家在人机交互领域的发展布局,同时结合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云端融合的自然交互设备和工具”中的相关工作,介绍了相关应用场景、方法。最后田丰老师通过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关系的一些思考,阐述了对未来人类社会与科技发展方向的展望。

204846 812443 1

田丰老师展望人工智能未来发展

       在讲述过程中,田丰老师贴合同学们的生活,穿插了谷歌、微软、脸书、字节跳动等著名公司在交互领域相关产品与技术的代表性进展,有趣的例子和生动讲述方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建立起了对人机交互技术的基本认知,了解到智能人机交互发展的技术前沿,以及当前交互技术在临床医学、课堂互动教学、智能生活家居、艺术设计等领域的应用。交互技术的下一个变革,必将引领下一步科技发展潮流。

204846 230025 2                           同学们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