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图像语义理解:问题、挑战与进展”科学前沿讲座

  • 图/文 何梓科
  • 创建时间: 2021-10-08
  • 1602

        2021年9月27日上午,教一楼107教室中如期开展了人工智能学院主办的智能感知与交互专题科学前沿讲座。

       本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刘静老师,给大家进行了题为图像语义理解:问题、挑战与进展的专题讲座。刘静老师是国家优青获得者,研究方向为图像视频分析与理解。曾获图像图形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青年访问学者,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国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等。

       图像语义理解作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一直以来都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特别在深度学习时代更是迎来了飞速发展,在无人驾驶、智能医疗、智能安防、人机交互、图像编辑等领域得到了实际推广应用。 本次讲座中,刘静老师回顾了在深度学习框架下不同语义粒度的图像语义理解方法,从近期发表的论文中提取研究方法关键,并介绍其课题组近期在图像语义理解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同时对图像语义理解未来值得探讨的研究问题进行简单讨论。

170741 986888 1

刘静老师给大家介绍图像语义理解

170741 982891 2

刘静老师在介绍图像分类领域研究进展

       在讲述过程中,刘静老师融入了近期自己的和相关领域中前沿的公开发表成果,用易于同学们理解的方式、简明扼要地讲解了各个研究中的关键部分,覆盖了该领域的技术前沿,突出了国内相关研究在全球范围的优势。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理解了图像语义理解的概念,对其应用场景有基本认识,通过若干国内国外课题组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深入地、全面地了解学习了当前图像语义理解领域前沿的发展现状。

170741 432531 3                                        同学们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