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三维视觉信息处理:基于在线学习的SLAM”科学前沿讲座

  • 图/文 崔新宇
  • 创建时间: 2021-10-08
  • 1856

        2021年9月28日上午,教一楼109教室中如期开展了人工智能学院主办的智能感知与交互专题科学前沿讲座。

       本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实验室的查红彬老师,给大家进行了题为智能人机交互:三维视觉与SLAM的专题讲座。查老师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教授,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与智能人机交互的研究,在三维视觉几何计算、三维重建与环境几何建模、三维物体识别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出版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论文300多篇。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关于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的一些关键技术与前沿动态。查老师按照3D视觉,SLAM的历史、移动传感器与SLAM,以及近期SLAM领域的一些挑战、研究动态、以及SLAM与在线学习的顺序进行了介绍。

171638 117689 1

演讲中的查老师

      首先是3D视觉,3D视觉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利用传感器视点的变化与成像几何的约束来实现三维场景的几何与结构重建。随后查老师介绍了SLAM的历史发展,介绍了伴随着传感器移动的动态视觉与3D视觉的关系愈加密切,SLAM技术再度成为3D视觉领域的研究热点。

      为了提高动态视觉系统在真实复杂场景中的应用能力,应充分强化视觉系统的环境自适应性,在线学习方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查老师随后报告了围绕基于在线学习的SLAM问题,介绍了一些他们研究的重点,比如面向自监督视觉里程计的序列对抗学习方法;具有在线自适应能力的自监督SLAM学习等等。

171646 364903 2

查老师介绍基于在线学习的SLAM

        查老师在讲座中引用了很多生活中的例子来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同时又介绍了最前沿的研究内容来让同学们对SALM领域有更完备的了解。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SLAM的概念,核心技术与发展,以及大规模、更加精细的SLAM的挑战与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都有了充足的了解。

171638 571479 3

                          同学们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