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人工智能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科学前沿讲座

  • 文/王昊  图/崔新宇
  • 创建时间: 2021-10-08
  • 1956

         2021年9月29日上午,我们很荣幸请到了孙哲南老师为我们带来科学前沿讲座——《人工智能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孙老师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担任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国际模式识别学会IAPR Fellow和IAPR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委员会主席等国内外重要职务,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3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50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10939 323354 1

       讲座的第一部分是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老师先是梳理了世界科技发展中的一些重要的科学与技术革命,这些历史进程给予了我们科技强国、科技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启示,最终引出了“人工智能有望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这一观点。老师给出了一种对于人工智能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呈现形式的主流界定概念,并着重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上各个发展期。

       讲座的第二部分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现状,老师从技术维度、经济维度、社会维度三个方向展开介绍。首先是技术维度,老师通过介绍例如仿生机器鱼、多模态媒体生成、虹膜识别、步态识别等领域内一些前沿的研究成果,来展示了目前专用人工智能已经取得重要突破,并探讨了导致通用人工智能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一些难题。

210927 325744 2

       其次,从经济维度,介绍了如今国内外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的生态布局。最后,为我们展示了当今世界主要国家都陆续颁布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重大发展战略这一现有格局,指出了保障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也进一步探讨了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一些社会影响。

       讲座接下来聚焦于人工智能发展趋势。老师介绍道,当前人工智能距离“很好用”还有诸多瓶颈,理论创新和产业应用发展空间巨大,并从“专用”到“通用”、从“人工“到”人机混合“、从“人工”到自主等角度详细展开介绍。在讲座的最后,老师也大致展示了中科院各研究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成果。

210927 935289 3

       人工智能是当下最热门的领域之一,同学们在开始前都对这场讲座翘首以盼。通过这次讲座,大家不仅对人工智能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也进一步体会到时代所赋予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