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机器人操作技能学习研究”科学前沿讲座

  • 图/文 马时杰
  • 创建时间: 2021-10-08
  • 1753

        2021年9月30日上午,科技前沿讲座:机器人操作技能学习研究讲座在教一楼002教室如期举行,我们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王硕老师。王老师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水下仿生机器人、机器人操作技能学习、多机器人协作、智能机器人控制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讲座中,王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主要进展、现状和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让同学们对这个领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比如:机器人与AI的结合、机器人之间的交互、与生物系统的结合还有机器人伦理等。

211418 435967 1

       随后,讲座进入了主题——机器人操作技能学习。王老师先为我们介绍了一些传统的方法,随后又介绍了当前主流的机器人操作技能学习方法和应用,包括:模仿学习、灵巧操作学习、知识共享与推理等,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随后老师指出的机器人操作技能学习领域的一些关键性问题,也让同学们思考未来这个领域的发展趋势与动力,现今的机器人大多进行一些简单重复的操作,操作行为提取与意图理解、多层次知识表达模型、操作技能迁移学习和自主学习与协调控制,这些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技术突破的难点。

       最后,王老师借用近几年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顶级会议的论文,生动地为我们分析了一些实际的机器人操作学习案例,激起了大家的兴趣,同学们热情高涨,掌声连连。同时,王老师也为我们介绍了多模态学习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法,这也是机器人领域的重要理论方法。

      虽然只是一场短短的讲座,同学们机器人操作学习领域的认识和理解却加深不少。不光看到了领域现状,也从更深的技术层面学习到了这个领域面临的一些机遇和挑战。

211410 850660 2

211410 84184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