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AI的预设和挑战”科学前沿讲座

  • 图/文 何梓科
  • 创建时间: 2021-10-14
  • 1693

        2021年10月13日上午,教二楼101教室中开展了人工智能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基础专题科学前沿讲座。

       本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剑教授,给大家进行了题AI的预设和挑战的专题讲座。于剑,现任北京交通大学二级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提出了机器学习公理化问题,著有学术专著《机器学习:从公理到算法》,是CAAI组织编写教材《人工智能导论》的执行主编。

       本次讲座聚焦在AI技术最根本的公理问题上:AI发展至今已经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很多人工智能产品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中,在当前,AI是否存在共同的预设?如存在,其预设是什么?如不存在,原因何在。本次讲座中于老师将力图对这个问题给一个回答,并指出其带来的挑战。

175514 372880 1

演讲中的于老师

       于老师由AI的起源讲起,将AI领域先驱者们对AI发展的期望和AI发展现状进行对比,进而引入本次讲座的核心问题:AI的预设是什么。在于老师的介绍中,当前AI可分为三个流派,符号主义、连接主义、行为主义,三者对应指名、指心、指物三个功能,于老师联系同学们的学习背景和生活经历,指出当前AI预设与现实的矛盾,为同学们建立了对于AI底层预设与公理的认识。

175514 993790 2

于老师介绍AI三大流派

       在讲座过程中,于老师积极贴近同学们的亲身经历,列举了不少形象生动的例子帮助同学们理解原本晦涩难懂的专业概念,让大家看到了发展迅速、应用丰富的AI底下,最基本预设框架的变化。于老师提到他做学术的经历,是从聚类分析的公理、经由机器学习的公理、最后到达了现今的人工智能的公理研究,启示同学们在以后研究路上,研究对象与内容可以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一步步扶级而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