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自主控制关键技术”科学前沿讲座

  • 图/文 何梓科
  • 创建时间: 2021-10-26
  • 2806

  2021年10月22日,教一楼108教室中开展了由人工智能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基础专题科学前沿讲座。

  本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贺威教授,给大家进行了题为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自主控制关键技术的专题讲座。贺老师是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优青、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等重要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青项目、JW科技委重点项目、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

  贺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智能无人系统,智能控制,目前已发表Automatica和IEEE汇刊论文70余篇,Google引用12000余次,H-index为57,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IEEE SMC学会北京分部主席,担任《IEEE Trans. Robotics》等五个IEEE旗下知名杂志以及《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等杂志编委,入选2019、2020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093730 498135 1

贺老师在为大家介绍扑翼飞行机器人研究背景

  仿生扑翼飞行机机器人人是指通过模仿自然界飞行生物的飞行方式,采用柔性翼拍打空气产生升推力的一类飞行机器人,具有低能耗、高隐蔽性、高机动性、可微型化等优点,在军民融合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次讲座中,贺老师由浅至深、用简单扼要地语言为我们讲述了扑翼无人机的发展。开篇贺老师从达芬奇扑翼机手稿开始,介绍了柔性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的发展历程、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然后从仿生机理分析与结构设计、自主飞行控制、振动控制、集群协同控制、样机系统集成和功能测试平台搭建等几个方面介绍他们研究团队的进展。他们搭建的几款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具备完成自主飞行、自主避障、实时航拍等实际任务的能力。最后贺老师对扑翼无人机的发展方向提出了研究展望。

093722 362393 2

同学们起身与贺老师交流

  贺老师的讲述十分生动有趣,在场同学听讲十分认真,并且在贺老师介绍完之后,先后有数位对扑翼机感兴趣的同学起身提问与贺老师进行交流,整个交流环节持续近半个小时,讨论十分热烈,贺老师解答提问时举出实例,十分细致用心。非常感谢贺老师在雁栖湖校区给同学们带来又一场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