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多模态情感计算的问题与挑战”科学前沿讲座

  • 文/王昊  图/崔新宇
  • 创建时间: 2021-11-01
  • 1648

  2021年10月26日上午,我们很荣幸请到了陶建华老师为我们带来科学前沿讲座——《多模态情感计算的问题与挑战》。陶老师是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特聘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核心骨干;老师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和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 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 of IEEE Trans. On Affective Computing,以及Journal on Multimodal User Interfaces, Speech Communication等期刊编委;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情感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在主要国际期刊或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老师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担任首席科学家)、863 重点(担任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发改委等项目30 余项。

171804 498773 1

陶建华老师为我们做报告

  陶老师先为我们介绍了情感计算这一概念——情感计算是指对与情感有关的,由情感引发的,或是能够影响情感的因素的计算,其目标是赋予计算机感知、理解以及表达情感的能力。老师不仅为我们展示了情感计算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并为让我们认识到情感计算领域的影响力逐渐变大,还梳理了情感计算这一领域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发展历程。

  而后陶老师带我们从情感认知机理方面开始分析,重点针对情感计算所面临的情感状态描述、情感的主要音视频和生理特征状态、隐藏情感分析、情感识别建模方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分析与讨论,以及对国内外在此领域的主要研究思路进行归纳和总结,并展示了课题组的一些研究成果。

  陶老师着重介绍了多模态情感识别系统中对于多模态信息融合这一问题的融合策略,同样展示了课题组针对特征层融合、模型层融合、注意机制和通道补偿机制、融合选择机制等方面的工作。老师还为我们进一步介绍了情感计算中的一些主要应用,例如情侦宝、情感交互、抑郁状态检测等,并对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171755 632423 2

同学们认真听讲

  情感与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息息相关,所以陶老师便由浅入深地为我们娓娓道来,并不时与我们进行互动。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老师结束了他精彩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