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系列讲座—从草图到CAD:通过上下文相关的草图绘制进行序列化CAD建模

标题(TITLE):  从草图到CAD:通过上下文相关的草图绘制进行序列化CAD建模

讲者(SPEAKER):  潘浩

主持(HOST):  人工智能学院 ,姜海勇

时间(TIME):  12月14日 (周二), 20:00 

地点(VENEU):  腾讯会议号790-824-553

讲座2

  报告摘要(ABSTRACT):

  传统的产品设计流程从概念设计开始,由工程师建模转化为CAD模型,经分析验证后进行生产制造。在概念设计阶段,设计人员为了便捷构思和自由表达,往往以绘制草图的方式完成。我们观察到草图绘制的过程是从主体到细节的序列,其顺序与软件建模CAD的过程非常类似。为了加速从设计到建模的迭代,减少人力成本,我们提出将草图绘制序列翻译成CAD建模操作序列的方法,从而实现直观、自然的CAD建模。

  为了完成从草图到CAD的翻译,我们需要处理两者之间的不一致。草图是固定视角下的二维平面图,因为手绘而没有精确几何,而且同一组笔画可以有完全不同的理解方法,这样的二义性需要更多上下文信息才能去除。比较而言,CAD每一步都是精确的三维几何操作,其执行结果完全确定,否则无法用于生产制造。为此,我们借助上下文相关的机器学习方法来对抗草图的不精确和二义性,并借助CAD序列的组合特征合成大量数据以供训练使用。

  实验证明,我们混合了机器学习的建模系统可以帮助普通用户快速创造丰富复杂的CAD模型。

 

  讲者简介(BIO: 

  潘浩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网络图形组高级研究员。于2015年从香港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几何建模和几何处理、三维视觉。至今已就曲率定义的曲面建模、 CAD建模、网格模型修复、几何深度学习、物体姿态估计等问题发表10余篇文章于ACM TOG,IEEE CVPR, IEEE RAL等。曾担任GMP, CVM, 3DV, CAD/Graphics程序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