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计算广告学:围绕搜索引擎的生态环境”科学前沿讲座

  2022年5月4日上午,人工智能学院有幸邀请到曾大军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前沿讲座——《计算广告学:围绕搜索引擎的生态环境》。

111900 588941 1

  曾大军老师于2007年从国外引进入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至今,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面向安全应用与应急管理的计算建模与智能决策方法研究,是国际“安全信息学”和“传染病信息学”领域的主要创建者之一,并在社会计算、多智能体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先后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与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共发表近350篇期刊与会议论文,Google学术H-index为60,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传染病防控、应急管理、媒体传播等多个领域。2015年当选电气和电子工程协会会士(IEEE Fellow),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2017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2021年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系科技部新冠疫情防控信息化专班专家组成员,2022年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11900 954136 2

  曾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决策智能的发展历程、典型案例。随着时代的变革,决策情境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新技术-经济-社会环境下的决策情境,呈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特点,融入诸多新元素、呈现新特征和新特点,虚拟空间的涌现及真实世界中人、机、物、网互融互通,形成了社会新形态。

111912 341448 3

  曾老师为同学们列举了几个典型的情境:元宇宙热浪,元宇宙有潜力改变社会形态、实现泛在的虚实平行互动;Game Starts@GameStop,剧烈起伏的股票,传统的决策框架很难捕获;Local Motors公司全新的经营模式,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方式,通过让消费者参与设计,数据开源共享,仅10名正式员工的公司,通过小核心带动大社群,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在各种新决策情境层出不穷的情况下,传统的决策模型和方法可能也需要演进,构建新一代决策智能模型。曾老师接着为大家介绍了新决策情境的特征:机器行为不可忽视;人机混合决策场景已逐渐成为主流;人机交互影响已成为现实。新决策情境也催生出决策范式演进:跨域转变;主体转变;决策方式转变;决策目标转变;决策框架转变。曾老师也借此向同学们说明独立思维的重要性,要敢于质疑,独立思考。

111900 789373 4

  随后,曾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决策+AI发展阶段。从决策自动化,到+AI(决策智能化),再到AI+(决策智能)。+AI,主要指的是使用一些人工智能算法,如DQN,应用到旧任务上,使决策更加智能化;AI+,决策智能,需要重塑下一代框架,重构决策本身的问题,思考如何寻找以前没有的变量,需要在新情境下定义新的问题,这面临到建模挑战和数据挑战。

  紧接着,曾老师以搜索引擎关键词竞价广告为应用切入点,为我们介绍了计算广告学的三个方面——基于均衡分析的竞价行为分析;基于机制设计的竞价机制研究;基于最优化建模的竞价决策支持。曾老师尤其重点介绍了关键字竞价广告,涉及到广告主、搜索用户、搜索引擎,需要包含博弈论、运筹学、最优控制、机器学习在内的算法来求解,因此计算广告学也是一个高度交叉的学科,涉及到:经济学、运筹学、市场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学科领域。曾老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团队所做的研究工作,包括:静态均衡分析、动态均衡分析、演化博弈、竞争性偏好等,让同学们对计算广告学的研究有了一个更具象化的认识。

111900 367159 5

  最后,曾老师总结了本次讲座,并分享了关于学科交叉、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如何解决商业中的实际问题、如何思考科研问题等方面的经验,同学们受益匪浅,不光学习到了计算广告学这一具体领域的知识,也收获了关于科研和思考的经验。

111900 982498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