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智能人机交互:应用场景、方法与前沿动态”科学前沿讲座

  • 文/图 霍子欣
  • 创建时间: 2022-09-15
  • 4130

  9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田丰老师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7教室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前沿讲座——《智能人机交互:应用场景、方法与前沿动态》。
174321 991883 01

  本次讲座聚焦于人机交互对人类生活和推动经济发展颠覆性的影响,阐述了人类生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变得日益紧密的发展趋势。讲座首先介绍了人机交互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热点前沿技术,展现了人机交互技术从诞生以来就深深影响着计算机科学的发展进程,每一次人机交互技术的革新,都会给个人生活以及互联网的发展带来新的曙光,迈上新的阶梯。
174321 716575 02

  随后,田丰选择从同学们所熟悉的iPhone14发布会、特斯拉汽车、谷歌眼镜等案例讲起,体现了人机交互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推进作用,并通过Google glass、Hololen、MagicLeap等产品视频介绍了人机交互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通过设计好的计算机帮助人们生活或更加安全可靠,更加有效率地完成所要完成的任务。
174323 531665 03

  田丰还介绍了人机交互所涉及的脑机接口、生理计算、情感交互、多元感知、动态呈现等技术。从国内课题组在情感交互、手势交互、体感交互、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可重构智能多感知、智能电子教学场景等研究成果中,让同学们了解我国以及一些主要国家在人机交互领域的布局。
174323 116390 04

  最后,田丰对人机智能交互做出展望:总结人机交互的重要事件及创新性的工作,激发同学们对人机交互研究方向的兴趣。老师所介绍的国内现有研究成果亦增强了同学们继续在人工智能领域上开拓的决心,让大家看到了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广泛的应用前景与美好的未来。

  更多专家信息:

  田丰,担任ACM SIGCHI中国分会主席(2011-2019)、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交互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等职。担任ACM Transactions on Interactive Intelligent Systems (TIIS)等人机交互领域著名国际刊物编委,多次担任国际顶级及著名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ACM CHI, WWW,IUI,MoblieHCI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