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从虚拟观实到元宇宙”科学前沿讲座

  • 文/图 霍子欣
  • 创建时间: 2022-09-22
  • 2594

  9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国虚拟现实产学研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元宇宙委员会副会长,新工科信息联盟虚拟现实工作委员会主任周明全教授,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9教室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前沿讲座——《从虚拟观实到元宇宙》。

165834 938098 01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用数字描述世界的方法,VR技术使得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融合不可避免,这种融合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本次讲座周老师首先从人类社会发展,信息技术的结构讲起,阐述了当下虚拟现实关键技术进一步成熟、内容制作丰富多彩、行业应用开花结果、人才培养系统成型、5G商用的快速推进等现状。

165834 911942 02

  接着,周老师回顾了互联网发展历程,从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发展说明了过去十年信息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指出互联网使用的沉浸感逐步提升,虚拟与现实的距离也逐渐缩小。在此趋势下,沉浸感、参与度都达到峰值的Metaverse或许是互联网的“终极状态”。

165834 541161 03

  最后,周老师从探讨虚拟现实、灵境的定义以及VR特征作为引入,深入探讨虚实映射、实时连接、动态交互等数字孪生景象。并对元宇宙的未来进行了一个展望:在技术上,在传统互联网的基础上,元宇宙在沉浸感、参与度、永续性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由许多平台、基础设施、协议来支持其运行,但随着AR、VR、5G、云计算等技术成熟度提升,元宇宙有望从概念走向现实,可以说“元宇宙在未来,也在今天”。

165834 114048 04

  本次讲座到场人数达313人,周老师的讲座内容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相信周老师所介绍从虚拟现实到元宇宙的讲座内容,能够启发同学合理而自然地与虚拟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从而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和体验,获得创新思维,并在未来为元宇宙的发展出一份力,将元宇宙中新的世界观、方法论、新型思维方式和人机结合的思维体系相结合,解决人与人、人与社会的连接问题、促进新生活、新经济、新业态的产生。

165834 968237 05

  更多专家信息:

  周明全,曾任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虚拟现实产学研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元宇宙委员会副会长,新工科信息联盟虚拟现实工作委员会主任。周明全教授长期从事图形学和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的创新性研究,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三维医学可视化、虚拟教育等领域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攻关、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教育部和省科技进步奖12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120余篇,编写学术专著4部,发明专利12项,培养博士38人,硕士百余人,两次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