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智能视频编码”科学前沿讲座

  • 图/文 李忠志
  • 创建时间: 2022-09-27
  • 3497

  9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马思伟老师在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04教室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前沿讲座——《智能视频编码》。

  本次讲座聚焦于智能视频编码领域,介绍了从智能视频编码技术的发展历程、领域技术创新和学术前沿热点。 讲座首先介绍了视频编码技术的发展历程并概览了当前的视频编码技术的前沿热点,智能视频编码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在综合地推动者国家信息技术产业的进步。

125419 586596 01

  随后,马思伟老师选择从同学们所熟悉的春晚8K直播、冬奥会8K直播、谷歌眼镜等为例子说明AVS3 8K超高清智能视频编码技术对现代信息化社会生活的影响,并通过ByteDance、华为等多媒体信息产品介绍了智能视频编码从研发到产业化到市场化的推进历程。

125419 830972 02

  接着,马老师从多个角度介绍了视频编码技术关键技术的演进。综合地阐述从第一代MPEG-2/4、第二代标准AVS/H.264到第三代标准AVS2/H.265和第四带标准AVS3的发展脉络。马老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预测模块、变换模块、熵编码模块、环路滤波编码技术在视频智能编码技术的贡献。对于视频编码技术,马老师进行了展望;总结了传统编码技术面临的难题,并且从学术研究和工业标准制定两个方面介绍了目前视频编码技术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通过介绍目前工业界在超高分辨率、沉浸交互和智能处理等领域应用,马老师向着同学们展示了工业界对于视频编码技术的迫切需求。

125419 953721 03

  最后,马老师综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和视频编码技术的领域的交叉和融合,介绍了智能视频编码领域的起源和相关工作。马老师通过对前沿进展和经典工作进行总结。马老师介绍了深度学习在预测编码、变换编码、图像和视觉编码等技术领域上的革新性进展以及相关工作。马老师还对智能视频编码技术进行了总结,从算法结构、计算平台和质量评价三个方面。马老师深入浅出的介绍激发了同学们继续在视频智能编码与处理领域上探索的兴趣,给同学们展示了智能视频编码技术的美好蓝图。在马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对于深度学习编码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更多专家信息:

  马思伟,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视频处理与编码。自2002年起参与AVS系列国家标准的制定。担任AVS视频组长组织制定了新一代AVS3视频编码标准,研制的AVS2/AVS3超高清视频编码器,支撑了央视CCTV-4K/CCTV-8K超高清视频编码器,推动了我国超高清电视广播应用及相关行业的发展。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腾讯科学探索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