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人工智能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科学前沿讲座

  • 文/图 黄子玥
  • 创建时间: 2022-10-22
  • 1095

  10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孙哲南,在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04教室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前沿讲座——《人工智能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200532 819634 1

  孙哲南老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科技发展如何驱动人类社会变迁、科学革命历史进程的重要启示、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决定意义以及人工智能学科的起源、基本概念、发展历程。

200532 721295 2

  紧接着,孙哲南老师介绍了一些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现状与影响,例如机器人领域、虹膜识别领域研究现状与主要应用、步态识别领域、图像生成、图像变换、视频生成、图像篡改检测。同时基于人工智能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发展现状,老师阐明了当前的部分发展问题,人工智能距离“很好用”仍然存在数据、能耗、泛化、可解释性、可靠性、安全性等诸多瓶颈,理论创新和产业应用发展空间巨大。

  人工智能已成为推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驱动力,深刻影响世界经济、政治、军事和社会发展,日益得到了世界各主要国家政府部门、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孙哲南老师对人工智能的商业地位及日益显著的社会影响进行了大致介绍,同时展望了其未来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总体发展阶段开始进入技术创新的战略机遇期和产业发展的红利收获期,人工智能未来创新方向包括通用智能、自主智能、混合智能等。讲座的最后老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布局。

  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学习与研究的强烈兴趣,同时也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相关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十分感谢孙哲南老师的分享。

200532 658502 5

  更多专家信息:

  孙哲南,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岗位教授、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国际模式识别学会IAPR Fellow和IAPR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机器视觉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trics, Behavior, and Identity Science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300多篇,其中包括11篇IEEE TPAMI论文和4篇IJCV论文,获得超过10000次Google学术引用和2000次SCI他引,H因子50,授权发明专利50项,虹膜识别和人脸识别技术孵化了三家高科技企业并在军事、公安、煤矿、手机、银行等领域推广应用,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