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服务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思考”科学前沿讲座

  11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航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陈殿生,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9教室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前沿讲座——《服务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思考》。

171216 976196 1

  陈殿生老师首先介绍了机器人的定义和分类,主要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的机器人,能辅助完成人类的服务工作。接着介绍智能化机器人技术的重要地位,在制造业、老龄化社会、国防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说明了世界上的国家对智能机器人的发展战略,指出发达国家加紧布局,抢占技术和市场制高点,而我国基础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产业解决方案,集成与应用示范共同推进智能机器人的发展。

171216 761253 2

  紧接着,陈殿生老师说明了一个合格的服务机器人需要具备的特性,如能够在动态环境,任务复杂的工作条件下能有条不紊地工作,能够有自然友好的人机交互以及能够保障安全。陈殿生老师根据服务机器人的目的对其进行分类,其中重点强调了精神慰藉类的机器人,有宠物机器人和陪护机器人两种主要产品,该两项产品对于中国的国情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71216 429887 3

  最后,陈殿生老师列举了服务机器人在业界具体的落地产品,如Ninebot平衡车,获得了小米、红衫资本的多轮投资,如九号机器人Segway-Nineot,并把服务机器人的发展规划与人生历程联系起来,分享了其实验室的发展构想,希望能够搭建一个智能老年护理机器人系统平台,为利用智能机器人照顾老年人的生活起居而努力。

171216 942827 4

  更多专家信息:

  陈殿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航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机械工业服务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组副组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副秘书长,北京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副理事长,国家电网公司电力机器人技术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研究方向为智能护理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和机电智能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核心期刊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 SCI/EI收录100余篇;发明专利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