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树立未来思维 做坚定'未来派'——寻找塑造未来世界的决定性力量”科学前沿讲座

  • 文/图 李烁 陈婧怡
  • 创建时间: 2023-09-26
  • 877

101029 468210 01     2023年9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有幸邀请到华大集团副总裁李斌老师,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14教室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前沿讲座——《树立未来思维 做坚定“未来派”——寻找塑造未来世界的决定性力量》。

101029 201921 02

  首先,李老师介绍了2007年开始初现端倪的产品,现在正改变世界,这一发现,始自总书记提出“未来产业”,缘自不断思考。其次,他介绍了报告中三提“未来产业”,结合信号理论以及最高领导人在2020年这极其特殊的一年里,提出“抓紧布局”“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这一重大命题,有极强的信号意义。

  李斌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发达国家以及我国发展迅速的区域对于未来产业的规划,着重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六大未来图景,表明了未来可期。他以三本推荐图书为例,着重强调了创造未来,需要有未来思维,需要思想的力量。

101029 468835 03

  然后,李斌老师结合一些具体的实例以及“生命政治学六部曲”介绍了基因时代这一革命性时代的到来,以及各方对于这一时代的看法。在这一部分中,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经济时代的含义及特征,以及华大在生物经济时代所做的努力,阐述了华大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的成果,也从未来视角剖析了美国对华大集团的六次封杀。

101029 695732 04

  临近结束,在答疑环节,一位同学提问生命与其他学科的交叉领域问题,另一位同学则是就自己的经历向李老师提问加入华大的初心。李老师皆是给出了完备的回答。在报告结束时,李斌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华大集团公众号上一系列深度访谈以及几本书。

  在此次报告中,李斌老师从时代背景、国际形势、国内环境以及领导人的深谋远虑出发,向同学们阐述了生物时代的到来,也介绍了华大为中国在生物时代保持领先所做的努力。通过此次交流,在人工智能与生物技术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国科大与华大集团将共同努力,砥砺前行。

更多专家信息:

  李斌,华大集团副总裁,1994年到2023年初,在新华社工作,2023年年初至今,华大集团工作。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顾问。荣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华社十佳记者、北京市西城区"百名英才"等荣誉称号。国庆60年、70年大典,两次作为全国先进模范人物应邀参加天安门观礼活动。曾任新华社国内重大报道策划中心执行主任、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兼总编辑等职。长期跟踪、调研高科技领域,推动纳米技术、下一代互联网、数字音视频编解码等高科技领域发展。持续20多年关注、调研生命科学尤其是多组学领域发展。长期从事时政新闻报道,组织数十次重大调研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