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多模态情感计算的问题与挑战”科学前沿讲座

  • 文/图 王鸿烈
  • 创建时间: 2023-10-30
  • 3965

  10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有幸邀请到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陶建华老师,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23教室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前沿讲座——《多模态情感计算的问题与挑战》。

11

  首先陶老师介绍了情感计算发展的历史。情感计算的概念于1997年由MIT媒体实验室Picard教授提出,情感计算是指对与情感有关的,由情感引发的,或是能够影响情感的因素的计算。然后,陶老师分析了情感计算的重要性与广阔的应用场景,包括测谎、抑郁症陪护、风险评估等等,提到了目前情感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趋势,并列举了部分与情感计算相关的期刊会议。

0 2

  接着陶老师以“人看到蛇是先感到害怕还是先心跳加速”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引入各类关于情感的经典理论研究,重点在于对情感的定量化表示以及情感的分类,具体包括情感矢量描述、二维三维四维情感分类理论等。

0 3

  随后,陶老师详细介绍了多模态情感计算的多种建模方法,包括用隐马尔可夫模型或LSTM对情感识别进行时序建模、基于无监督表征学习的情感识别、基于多模态融合的鲁棒情感识别、融合注意力机制的多模态抑郁线索分析、多模态特征层融合、跨文化(语言)的情感识别、个性化情感识别等等,特别提到在情感计算领域数据量较为缺乏。

0 4

  最后,陶老师提出在以下几个方面情感计算面临的挑战:宽时间范围的语境和语义描述、精确的环境场景描述、准确的细微情感特征提取和描述(如:微表情)、有助于发现隐藏情感和加入文化和性格等因素的影响的个性化模型。期待着同学们能在情感计算领域有所突破。

更多专家信息:

  陶建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获得者,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智能信息融合与处理、情感计算、语音处理等方向,在国内外主要期刊发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文400余篇,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12项、美国发明专利14项,并完成多项国家和国际标准。研究成果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技术发明特等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及多次获得国家国内学术会议及竞赛优胜奖。目前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兼元宇宙技术专委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和常务理事、中国图象图形学会理事兼人机交互专委主任等,并担任ISCA Board Member、IEEE Transactions on Affective Computing 指导委员会委员、MIR 编委、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多个主要国内外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