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计算广告学:围绕搜索引擎的生态环境”科学前沿讲座

  • 文/图 张明宇
  • 创建时间: 2024-04-14
  • 133

  4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曾大军老师,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213教室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前沿讲座——《计算广告学:围绕搜索引擎的生态环境》。讲座以搜索引擎关键词竞价广告为应用切入点,分三个视角讨论计算广告学的研究内容及方法:基于均衡分析的竞价行为分析、基于机制设计的竞价机制研究及基于最优化建模的竞价决策支持,本讲座涵盖了如何对现实中复杂的竞价广告生态进行建模、如何对各类竞价行为进行学术抽象以及如何应用博弈论中的均衡分析阐述竞价策略并对其特征进行形式化推导等内容。

414.101

  决策伴随人类文明的始终,那么在今天新技术-经济-社会环境下决策是什么样的情境呢?曾老师讲到,如今的技术发展实现了虚拟空间的涌现及与真实世界的平行交互和人、机、物、网的互融互通,技术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趋势使决策融入了诸多新元素,使其呈现了新特征和新特点。

  接下来曾老师结合最新发展技术,用三个情境——元宇宙热浪、Game Starts@GameStop和ChatGPT调动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元宇宙的多模态重构和跨时空融合有潜力地改变了社会形态、实现泛在的虚实平行互动,ChatGPT降低了认知不对称门槛,解决了信息多与注意力少的矛盾,实现了内容智能生成、知识自动化。同时,曾老师鼓励同学们在研究领域应该敢于另辟蹊径,对新事物抱以开放的心态,只有勇于创新才能取得突破性较大的成果。

414.102

  决策范式是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演进的,新决策情境也催生着决策范式的变化。如今,决策实现了跨域转变、主体转变、决策方式转变、决策目标转变和决策框架转变,突出特点便是决策科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使决策从最早的单独由人进行逐渐经过人+OR、人+OR+计算机最终变为了如今的人+OR+计算机+AI,这便是决策智能。

  曾老师讲到,决策智能的内涵便是将人工智能技术体系化地嵌入决策制定、分析、实施、反馈流程中,采用更加主动、全面的视角,面向未来可能发生的场景和情境进行积极的推演预测和前瞻性分析。在决策智能的情境下,决策模型为多智能体混合智能,多层次多尺度决策推演。目前,决策智能研究存在一些挑战,比如计算复杂性、认知行为复杂性、任务目标复杂性和环境背景复杂性,仍然十分值得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

414.103

  最终,曾老师用关键字竞价广告的研究案例进一步说明了本次讲座的内容,并鼓励同学们重视人工智能对当前研究带来的变化,讲座后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大家都受益匪浅。

更多专家信息:

曾大军,2007年从国外引进入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至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State KeyLaboratoryof Multimod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ystems)副主任。长期从事面向安全应用与应急管理的计算建模与智能决策方法研究,是国际“安全信息学”和“传染病信息学”领域的主要创建者之一,并在社会计算、多智能体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先后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与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共发表近350篇期刊与会议论文,Google学术H-index为67,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传染病防控、应急管理、媒体传播等多个领域。2015年当选电气和电子工程协会会士(IEEE Fellow),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2017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Fellow),2021年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系科技部新冠疫情防控信息化专班专家组成员,2022年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