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通知】“科技引领 追求精智”人工智能创意大赛活动通知

  • 付静
  • 创建时间: 2019-09-29
  • 11295

一、竞赛简介:

       “科技引领 追求精智”人工智能创意大赛依托科教融合学院人工智能领域强大的科研平台与科研队伍,面向国科大全体学生开展比赛,力求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挖掘创意、提升创新能力的平台,专家评审小组由科教融合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各研究方向的优秀教师组成,严格把关,评选出各类奖项,并筛选优秀作品推荐参加挑战杯等高级别竞赛。

二、报名要求:

       面向国科大全体学生(含本科、硕博研究生等)。具体要求如下:

  • 参赛队员不限专业;
  • 可单人参赛或自由组队,每支参赛队伍人数最多不超过 3 人,可以跨年级、跨专业,每个人只能参与1个参赛作品的申报;
  • 参赛队员必须为本校学生,报名须保证个人信息准确有效;
  • 每支参赛队伍可以设有一名指导教师;

三、作品要求:

       1) 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可分为创意设计类和实践应用类两大类,按照申报书格式要求准备作品申报书及附加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 创意设计类:要求依据人工智能专业知识提出具有创新性的产品设计或者想法。
  • 可针对现实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或已有的问题,提出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解决方案;
  • 可从现有技术角度出发,设计一款新的使用产品,解决某方面的实际需求。上交作品形式为论文或报告,不要求实际成品,但须说清楚其在领域方法上的创新性、以及运用到的具体技术。

       2)实践应用类:结合“人工智能”专业知识,设计作品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上交一份自己或小组共同设计的作品(比如图像识别系统、自动问答系统、针对某一问题的优化算法,解决方案、数据模型、自主开发的实用工具等),领域不限,形式为项目报告,若附有软件、实物准产品等另加分,要求作品原创,具有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3) 注意事项: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是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请务必确保参赛作品的原创性,涉及到抄袭等知识产权问题,取消比赛资格,且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四、评选标准:

开放性命题,参赛作品申报书及附加材料要求思路清晰,需要逻辑合理、具有可行性和实用性。已经获得其他赛事奖项的作品不能作为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进行申报。

标准:

1)创意设计类:

  • 提供思路,说明解决什么问题,可以应用什么方法去解决问题,方法越详尽,评分越高;
  • 要求具备独创性,创新性越强(非抄袭),评分越高;
  • 落地转化可行性越好,社会效益越好,评分越高;
  • 具有针对普适性使用的思路,方法,评分越高。

2)实践应用类

  • 作品需为原创作品,提供创意点,应用场景,工作原理的说明文档;
  • 提供作品需为能实际使用的雏形,半成品或成品,完成度越高,评分越高;
  • 作品精准度和时间效率越高,评分越高;
  • 若切实解决某一实际问题,评分提级。

五、赛制及赛程说明:

1)作品提交规则:

  • 填写网络问卷进行报名,确定参赛作品名称、团队成员、指导教师等信息
  • 按照大赛规定模板填写《“科技引领 追求精智”人工智能创意大赛作品申报书》(详见附件)
  • 将填写完整的项目汇报书(申报书文档尾部可附论文、报告、说明等附加材料),分为实名版和匿名版共两版,发送到指定邮箱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2)赛程:

  • 初赛:

评审专家根据匿名材料进行专业评审,筛选出10组参赛作品,提出修改意见,返还给参赛者,由参赛者修改后再次提交,参加复赛。

  • 复赛:

评审专家通过复赛选手的答辩情况(需自行准备PPT及相关展示材料),对参赛作品进行进一步筛选和指导,评选出获奖作品。

  • 颁奖及成果展示

颁奖典礼,获奖作品需要在颁奖典礼现场进行作品展示(需自行准备PPT及相关展示材料),由大赛组委会成员为获奖选手颁奖。

六、比赛时间:9月29日至12月5日,上交作品截止时间为11月15日,复赛等具体比赛时间将另行通知参赛选手。

七、报名时间:9月29日——11月15日

八、报名方式:网上报名,点击链接填写问卷星。https://www.wjx.top/jq/46677639.aspx

九、奖项设置:本次比赛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

                                                                          二等奖2名,奖金6000元

                                                                          三等奖3名,奖金4000元

                                                                          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及精美奖品

                                      本次比赛为国科大校级大赛,获奖者均能获得国科大颁发的获奖证书,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十、质疑与处理:

本次竞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竞赛办公室将接收实名质疑,大赛举办方根据程序进行处理。

监督电话:010-88256615  联系人:付老师

科技引领 追求精智人工智能创意大赛报名二维码

大赛报名二维码

 

 

中国科学院大学 人工智能学院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