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学生管理工作方案

  • 人工智能学院
  • 创建时间: 2020-09-28
  • 11213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校园管理和学生管理,制定本方案。适用于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期间,在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玉泉路、中关村、奥运村、雁栖湖校区住宿的学生管理。

学校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安排如下:

       本科生、集中教学研究生、校部院系非集中教学的在学研究生(含非全日制研究生及走读生)10月1日至4日放假,10月5日至9日进行正常的教学科研活动。9月27日、10月10日按正常双休日安排。

       放假期间,要求学生非必要不出校,原则上不离京,不得出境。对未经批准擅自离京的学生,学校将按照学生管理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一、工作体系和责任分工

       各院系负责集中教学研究生及学籍所属高年级在学研究生(含国际学生)管理。

       学生应当遵守校园管理规定,如实申报个人情况及出行情况,确有需要须经审批后离校,返校时应遵守相关要求。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和学校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依法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二、总体要求

       1.各班级强调假期请销假制度,坚持做好学生位置、身体状况的每日报告,准确掌握学生行程信息。假期结束时,班长或生活委员及时统计掌握学生返校人数与健康情况并做好汇报工作。

       2.学生理智冷静地对待目前比较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以更加理智务实成熟的态度表达爱国热情,严禁参与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的活动;强学生网络言论加强管理。

       3.安全教育,学生外出不要前往危险场所或参加冒险性活动,避免发生意外伤害事件;学院会定期进行宿舍安全检查;学生离校外出时,认真检查办公室、宿舍、实验室电器插座,关好水电、门窗,避免出现安全隐患;注意个人人身及财产安全,防抢防盗;注意交通安全等出行方面注意事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4.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一旦发生各类突发事件、偶发学生人身伤害事故、新冠肺炎相关事件,本人或班委、寝室长及时报给班主任或学生主管。

       5.学生骨干发挥作用,倡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学生离校审批

       在校内集体宿舍住宿并参加集中教学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确有出校需要的,应在“学生行程管理系统”中提交出校申请,说明出校原因、出校时间、行程与目的地、返校时间,经所在院系/本科部批准后在校门口扫码刷卡核验后可出校并在批准时间内返回校园。

       四、学生离京审批

       集中教学研究生、校部院系非集中教学的在学研究生(含非全日制研究生及走读生),需提交书面申请,经导师、所在院系审核,所在院系报学生处、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住宿学校集体宿舍的学生,经审批同意后还须填报“学生行程管理系统”。

       五、离京学生返校管理

       经批准离京集中教学研究生、校部院系非集中教学的在学研究生学生(含非全日制研究生及走读生)返校时,须通过返校系统提交申请,提交返校前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健康绿码,经审批后方可返校。核酸检测费用由学生自理。

       1.离校去往地区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高风险的学生:暂不返校,等待风险等级降低后,持在京外返京前进行的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和健康绿码,通过返校系统申请,经审批后方可返校。核酸检测费用由学生自理。

       2.离校后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学生,暂不返校,待治疗无症状后,可经申请审批后返校,返校时须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和健康绿码,不得带病返校。检测费用自理。

       3.离校后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成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学生,暂不返校报到。

       4.离校后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无症状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学生,须在正式解除治疗和观察措施后,可经申请审批后返校,返校时须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入校。

       因上述原因不能按时返校上课的集中教学研究生,由教务部、本科部、相关院系以其他方式开展教学保障。

       六、学生离校离京期间管理

       学生在离校离京及往返途中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集中教学研究生、校部院系非集中教学的在学研究生每日报告班级生活委员或班长个人健康状况及所在位置,班级生活委员或班长要整理成excel表格返校后上报学生主管(邮箱: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和学校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依法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七、假期留校学生管理

       适逢国庆节、中秋节,支持学生会、各班级应以适当形式,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同时适当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节日文化生活,活动场所可以选择通风良好的户外。

       在放假前,各寝室长对本寝室进行一次宿舍安全卫生检查。

       附表: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离京审批表

       最后,感谢每一位同学的付出和坚持。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我们要肩负起属于我们的使命,坚守学生身份,把精力放在学习科研中,将抗疫事业奋斗到底,最后,期待我们赏花、赏雪、赏秋月,没有任何阻隔相视一笑那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