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复试】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秋季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 人工智能学院
  • 创建时间: 2022-05-05
  • 2400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复试工作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对考生进行考核。

       三、复试基本分数线

       博士入学考试初试各门业务课成绩不低于60,英语成绩不低于60。

       四、复试方式

       因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复试过程中人员聚集,确保复试评委、工作人员和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网络复试采用“腾讯会议”视频会议平台进行,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如下:

     (一)面试设备:2台可以正常运行“腾讯会议”的电子设备(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智能手机等),2个腾讯会议账号(实名:张三1、张三2),要求设备可以满足视频、音频双机位复试要求;

     (二)网络信号畅通;

     (三)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四)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或耳机;

     (五)复试开始前,视频核实考生身份证,360度展示周围环境,确认是考生本人独立参加复试;复试过程中,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

     (六)正式复试时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联系招生工作人员及时登录。复试前学院将建微信群并进行软件测试,考生务必按规定执行;

     (七)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请考生及时下载“腾讯会议”客户端,测试并熟练使用。

     (八)复试由招生考核小组组长主持,以面试答辩为主,采取PPT汇报(10分钟)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英语测试在复试中进行。

       五、复试资格审查程序

     (一)具体所需提交材料要求及模板详见附件。

     (二)学院将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待拟录取后审核原件

       六、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邮件通知

       复试地点:腾讯会议

       复试内容:综合面试

    (注:综合面试内容为考察学生英语能力、知识体系、实践能力、学术水平、创新潜质等)

      七、录取规则

      根据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度博士招生计划、博士生导师计划分配情况,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

    (一)总成绩计算办法: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二)政审合格后,以总成绩为准,根据专业的招生指标,由高至低择优录取;

    (三)体检工作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组织开展;

    (四)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逾期不参加复试者;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政审不合格者;

         5、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6、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五)拟录取名单将在人工智能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八、咨询、申诉及监督

      考生如对学院博士招生环节有异议的,可向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若对申诉有异议的,可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诉。

      学院招生电话:010-88256615、010-88256563

      招生邮箱: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附件:2022年博士复试提交材料清单及相关材料模板

 

    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