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固体力学专家杨卫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名家大讲堂,在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与基础研究”的主题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主持了本场会议。

  杨院士围绕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现状展开讲座,引入中国科技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卡脖子”问题,指出中国应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拓展应用基础研究服务强国建设、中国科学在世界科学版图上的复兴以及贯穿成长阶段的人才和团队培养机制四个方面寻求突破,并提出重视当前面临的三个短板领域,即农业与健康、蓝绿科学与核心高新技术领域。

杨卫院士作精彩报告

  基于创新、驱动、发展三个不同主题,杨院士用大量科技成果实例和翔实的数据,从动因、态势、策略三方面详细分析了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路线。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相对于高技术与应用开发,基础研究发展周期长,创新能力提升较慢,需要一代代传承,要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才可能迎来原始创新的整体跃迁。杨院士指出,可以通过不断加强研究生教育,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大力发展学术产业,加强学术诚信建设,从而加快中国的创新发展。

  静而思矣,行而修之。聆听并享受这样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在场师生围绕基础研究对创新驱动的作用、科学与技术的关系等方面提出诸多问题,杨卫院士与大家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20210924师生们与杨卫院士交流

师生们与杨卫院士交流

  讲座结束后,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对杨卫院士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向杨卫院士赠送“雁栖湖名家大讲堂纪念证书”,以表达国科大师生的由衷感谢和诚挚祝福。

20210924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向杨卫院士赠送纪念证书1

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向杨卫院士赠送纪念证书

20210924杨卫院士寄语国科大

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新闻网

杨卫院士寄语国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