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

  • 人工智能技术学院
  • 创建时间: 2018-05-03
  • 30308

        2018年4月28日,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中丹大楼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发起并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百度、360、平安集团、美团等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和代表济济一堂,共同就人工智能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产业人才需求匹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前瞻式分析展望。

WechatIMG1

                                                                         论坛盛况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 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了三大类18项重点任务,并提出“三步走”目标,到2030年,高校要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高地,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并且,教育部最新公布的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人工智能类项目达57个。加快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加快高校人工智能教育和学科布局、培育高质量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至关重要。

        论坛首先由CAAI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分别致开幕辞,并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成林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院长助理陶建华分别主持。

屏幕快照 2018 05 03 下午2.14.08

                                                                         李德毅院士和苏刚副校长

        CAAI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院长徐波,CAAI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刘宏,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石晓辉,CAAI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南京大学教授高阳,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百度副总裁王海峰,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院长王耀南,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副院长吴美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侯彪,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剑,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耿新,平安科技首席科学家肖京,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及首席科学家颜水成,清华大学宽带网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主任季向阳,北航自动化学院院长吕金虎等嘉宾围绕

        (1)高等教育引领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

        (2)“新工科”与“双一流”背景下人工智能学科知识体系构建

        (3)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夹破高端人才培养瓶颈

        (4)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研究生教学培养体系构建

        (5)校企合作推动产业与技术需求相适应

        (6)面向产业需求和技术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等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和讨论。

屏幕快照 2018 05 03 上午11.11.11

                                                                         专家们交流心得

        论坛氛围严肃活泼,思想的火花激烈碰撞,讨论出许多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观点。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积极提问、踊跃建言献策。在会议茶歇时间和就餐时间积极沟通,就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布局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最后,参会的产业界和教育界人士共同奉献了一场人工智能与人才培养的饕餮盛宴,为我国未来的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布局等形成共识奠定了基础。

WechatIMG2 上午11.14.39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