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人工智能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赴天津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

  • 文:张楠
  • 创建时间: 2019-05-27
  • 3843

       5月23日,国科大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联合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工会组织党员及工会成员赴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爱国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党委副书记张宏以及教工支部党支部书记高幸带队。

天津行01

 

天津行02

      本次参观学习第一站为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的前身是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同志逝世后,为了缅怀他的光辉业绩,中共天津市委、市人民政府报请中共中央批准,在他青年时代读书和从事社会活动的南开学校东楼建立了纪念馆,纪念馆陈列分为主展厅、西花厅、专题陈列厅和专机陈列厅。主展厅内有周恩来和邓颖超汉白玉塑像的瞻仰厅,以及周恩来生平展、邓颖超专题展两大常设展;西花厅专题陈列厅设有复原陈列和主题文物展;专机陈列厅陈列着苏联政府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伊尔—14型678号专机。

天津行033

天津行04

      纪念馆介绍了周恩来总理出任政府总理、擘画建设宏图、促进民族团结、坚持独立自主和为促进世界和平做出的不朽贡献。周恩来、邓颖超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合影照片和代表性的手迹诗词,体现了两位伟人伉俪情深的革命情谊。同时浮雕墙镌刻出五四运动、南昌起义、红军长征、西安事变和开国大典、祖国建设等历史性画面,回顾了国家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周恩来总理在日记中写到“思想要自由,做事要实在,学问要真切”,总理是中国伟大的民族英雄,为追求真理不懈探索、为民族解放建立功勋、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重温总理的一生,像警钟一样声声直击内心,时刻警醒着身为新时代的我们,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泪是丰碑,泪是誓言,泪是动力,泪是火焰!昂起头来,揩干眼泪,红旗指向,无坚不摧!

 

       活动的第二站是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和纪念馆相结合的陈列艺术形式,无声却沉重地诉说着帝国主义侵略的铁证、腐朽的清末王朝以及耻辱的条约签署、英勇抗敌的传奇故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先后参观了展厅、3D影院、炮台遗迹。通过生动的历史浮雕,感人的英雄事迹,耻辱的条约资料,震撼人心的历史故事,大家了解到,在侵略者的威逼下,清政府签订了一个个不平等条约,面对强大的侵略者,大沽口地区军民没有退缩,一次次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同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搏斗,向世界显示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勇敢顽强的民族气概。

天津行05

天津行06

天津行07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教职工党员同志和工会教职工深刻学习了国家领导人及革命先烈为了民族复兴忘我奋斗的英雄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面向未来,科技兴国,立足岗位,埋头实干。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

(责任编辑:张楠)